中青在线:
2009年12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月光女孩”身后筑起一道爱的长城

——社会各界捐助新疆哈萨克族患病女大学生纪实
本报记者 张国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2-02    [打印] [关闭]
    阿依努尔·胡马台安安静静地躺在隔离病房里。

    过去的两个月里,这个22岁的哈萨克族姑娘经历了有生以来最为封闭的时光,这同时又是她与世人发生最多联系的日子。

    人们为她凑齐了救命的100多万元,可是谁也说不清楚,这些钱来自哪些人和哪些地方。绝大多数好心人从没见过她,人们只是听说,她是新疆阿勒泰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学生,患了白血病,名叫“阿依努尔”,在哈萨克语里,这个名字是“月光”之意。

    最团结的班集体

    今年9月28日晚,正在准备报考研究生的“月光”发烧了,同学曲赛男、马蕊、杨伟伟立即送她就医,连夜转诊3家医院,初步诊断为白血病。29日凌晨,阿依努尔的辅导员张洋和班导师郑飞北赶到医院看望,垫付了1万元住院押金,并火速通知家属。30日,阿依努尔被确诊为白血病。

    30日下午,阿依努尔的母亲巴合旦古丽和三舅布林别克赶到医院,带来了东借西凑的5万元,但这仅够维持第一期化疗。阿依努尔家庭经济困难,是依靠国家助学贷款进入大学的,而治病所需费用预计上百万元。

    因此,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奚先来与郑飞北、张洋以及女生班长杨伟伟紧急开会,决定发动募捐。

    当晚,郑飞北老师召集全班同学讨论募捐计划。女生轮流陪床,保证24小时不离人;其他同学积极对外联络求救。

    阿依努尔的家人也得到了这个“天津市优秀班集体”的悉心帮助。10月1日,国庆长假第一天,班里的男生班长李飞一大早就同两名同学外出,为阿依努尔的家人求租房屋。其他师生同样没有休假,赶写出了17页纸的募捐策划方案。系里的陈钟林教授等人,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多方奔走呼吁。

    10月3日晚,27名同班同学通宵在互联网上发倡议书。5日,首场募捐在在南开大学食堂前进行,1小时就收到3万元。

    次日,学生们将写有“渤海——天山用爱心托起生命的飞虹”字样的条幅扛到了天津的商业步行街滨江道上。

    最快的社会总动员

    紧接着,天津当地媒体纷纷报道了阿依努尔患白血病急需救助的消息。

    此后,经过媒体的连续报道,南开大学和天津市慈善协会设立的阿依努尔医疗紧急救助基金收到的捐款越来越多。天津各高校纷纷加入了救治行动。汇款人的地址也不再局限于天津市,来自中国科技大学等外地高校和企事业单位、个人的善款,涌入爱心账号。

    募捐箱旁的动人故事,不胜枚举。天津安达集团一次就捐了10万元。另有一家企业捐了5万元,却叮嘱不要公开名称。不到一个月,天津百姓个人捐款1万元的就有8笔。同学们说,大街上一位卖新疆特产的维吾尔族大叔掏出一把钱放入了募捐箱,南开大学保安队的队员们送来了1000多元……

    10月25日,天津28所高校的480名志愿者在滨江道举行了大规模的募捐活动。11月25日,《今晚报》等5家天津媒体联合发出倡议,呼吁各界继续伸出援手。现在,阿依努尔已经无须为治疗费用发愁。

    两个月来,新疆“月光女孩”的遭遇牵动着越来越多的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等领导同志要求全市各部门密切配合,为阿依努尔的治疗提供帮助。张高丽高度评价了社会各界救助阿依努尔的感人事迹,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各民族之间团结友爱、互相帮助、休戚与共的骨肉亲情。

    10月29日,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的委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专程到天津看望了阿依努尔。

    尔肯江·吐拉洪还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向南开大学捐赠50万元,设立一笔“贫困学生医疗救助金”,专门帮助与阿依努尔遭遇相同的学生。

    他说,阿依努尔是不幸的,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她是非常幸运的。“我们非常感动,这充分体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体现了天津各族人民对阿依努尔同学的关怀,体现了天津人民对新疆人民的关怀。”

    得到这么多帮助,阿依努尔本人对治疗充满信心。目前,她仍然坚持学习,准备报考研究生。通过可视电话,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对她说:“医生和护士都说你很坚强、很了不起。作为南开人,你要勇敢地与病魔作斗争,祝你早日康复,回到学校大家庭。”

    阿依努尔的家人说,做梦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素不相识的人帮助阿依努尔。他们感慨道:“这件事让我们一家人深切地体会到民族团结大家庭凝聚的爱,民族团结是我们的命根哪!”

    最好的民族团结教育

    发生在阿依努尔身上的美好故事,也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班长杨伟伟说,同学们就像受到了一种教育,学会团结,学会感恩,学会了珍视民族亲情。

    活跃的南开学生经常发起各类爱心活动,而针对阿依努尔的这次募捐,是其中筹款最快的。很多老师和同学认为,这是一场民族团结友爱的教育活动。在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社会各界都希望通过帮助这位普通的新疆“月光女孩”,表达对祖国大家庭的维护。在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阿依努尔曾与另一名新疆同学抱头痛哭,痛斥那些破坏分子对民族团结的伤害。

    同学们想念隔离病房里的阿依努尔,翻出了一张照片。那是大学一年级时的阿依努尔,为帮助一位患有白血病的湖南籍老师,她站在街上,抱着捐款箱。他们相信好人终有好报,祈祷着生命的奇迹。在中华骨髓库的干细胞样本里,已经找到了3位与阿依努尔低分辨配型完全相合的供者,其中一人表示如果高分辨配型成功,同意为阿依努尔捐献外周血造血干细胞。

    不知是谁,在为阿依努尔募捐的心愿墙上,写下了一句祝愿:“你的身后,是爱的长城。”为了感谢各界对阿依努尔的帮助,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办了一台答谢晚会。同学们自编自演了一部情景剧,名字就叫《月光》。

    本报天津12月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