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2月1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一汽-大众“金融引擎”引领行业改革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2-10    [打印] [关闭]
    “1元车险”、“零利率”、“日息优惠”……

    一汽-大众所提供的“金融引擎”服务项目不断丰富。

    从2007年初,一汽-大众开始推行汽车金融衍生服务,随着在深圳、广州等地经销商中试水成功,这种整合车贷、车险和汽车租赁等多元化的服务模式获得市场认可。在不断总结经验和完善方案的基础上,于同年在国内率先推出了多元化的汽车金融解决方案,即“金融引擎”衍生服务平台。

    进入2008年,诸如“3.99%利率”等基于一汽-大众“金融引擎”衍生出的众多服务产品,在捷达、速腾、迈腾等具体产品上得到了广泛且持续的运用,并助一汽-大众以近50万辆的年销量成为当年的销售冠军。

    2009年初,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明确指出:支持汽车金融业等的发展,促进汽车消费信贷模式的多元化。总之,政策的利好因素将一汽-大众金融衍生服务推向更广阔的前景。

    目前,一汽-大众进一步强化了“金融引擎”与各款销售车型的结合程度,如近日推出的“速腾冠军版”礼包四选一活动,有“1元车险”、“半台车”、“零利率”等多项业务服务,包括车险、车贷等多项金融业务,从而使得一汽-大众的“金融引擎”越来越充实和饱满。

    速腾冠军版“1元车险”等您拿

    本有条件买车,但一听“少则两三千,多则上万”的车险费用,可能好多消费者就打消了购车念头。

    “只需掏一元钱,就可购买到一年期的车险,其中包含三大主险,即车辆损失险、机动车盗抢险和第三者责任险(投保额20万元)。”

    这成了当下包括销售速腾冠军版等在内的一汽-大众多数经销商的主广告语。当然,在去年的时候,一汽-大众就推出了不少类似的活动。当时在成都等地,选购捷达春天、前卫系列的消费者,可参与“一元轻松购车险”活动:只花一元就能得到价值约3000~3500元的车损、盗抢、三者责任三大险种。另外,有购买迈腾1.8T手动等车型的,也可赠送价值近1万元的全车险一年。

    四张地铁票换辆速腾车

    一对小情侣,早出晚归都挤地铁,在北京或上海很常见。北京的地铁票2元一张,一对小情侣早晚一个来回,就得8元整。而一汽-大众“金融引擎”推出的优惠贷款业务,其每天的日息仅为8.3元,与上班小情侣的挤地铁成本类似。在一汽-大众金融引擎的帮助下,却可实现四张地铁票就能换辆价值十几万的速腾的梦想。

    而且针对不同年段和不同群体的贷款购车习惯,一汽-大众推出了多种信贷业务,以近期的“速腾冠军版”礼包四选一活动为例,就推出了包括“半台车”、“零利率”等多项措施:“半台车”贷款,只需交纳50%首付,手动挡月供208元,自动挡月供258元,一年后另付50%,就能拥有一辆冠军版速腾。另外,就“零利率”贷款而言,购买速腾冠军版,只要贷款金额不超过11万元,一年期内就可免息。

    也就是说,这对小情侣即便没有十几万元,哪怕有个五六万的积蓄,也可买辆速腾。而开着速腾上班,显然比挤地铁上班轻松多了。

    旧车换新车,还可获赠5000元

    以旧换新,在欧美是非常重要的消费现象,甚至撑起了卖车的大头。一汽-大众的“金融引擎”平台在除了推出“1元车险”、“零利率”等业务外,也推出了“旧车换新车”活动,并且在近期的速腾冠军版活动,再赠送5000元。也就是说,老车主不仅能获得新车,还能得到5000元,而且以任何品牌任意一款旧车都可在经销商处置换购买一汽-大众的速腾冠军版。

    历经两年多的市场成长,目前一汽大众所推行的“金融引擎”业务不仅涉及面更广,包括车贷、车险、租赁等汽车金融的方方面面,而且进一步强化了与具体销售车型和销售活动的有机结合。对一汽-大众整体竞争力的提升,自然贡献不少。

    中国乘用车的统计数据显示,一汽-大众在今年1~9月共销售了50多万辆,不仅超越了2008年全年的销量,而且实现了33.5%高幅度的同比增长率。其中,无论速腾或新宝来等,9月份都出现了销量的大幅上升,速腾一举突破万辆,成为该细分市场极具畅销的车型,而新宝来则继续超越朗逸,以1.3万余辆的业绩,不仅成为新车型的典范,而且很有可能成为月均销量2万辆以上的最畅销车型。

    总之,在一汽-大众未推出“金融引擎”的三四年前,通过贷款购车的比例仅占总业务量的2%左右,而在推出“金融引擎”这个业务的两三年里,贷款购车的比例已接近10%。如果在2018年之前,将这一比例提升到30%左右,鼓励更多不愿全款购车,但有还贷实力的广大潜在购车者参与购车的话,那么,必将助一汽-大众提前完成年销售100万辆的重任。

    除了提升自身销量外,一汽-大众推行的“金融引擎”业务更是明显优于竞争对手的策略措施。随着国人购车需求的不断变化和提升,国内车企开始逐步摆脱固有的简单交易模式。而面对目前各汽车金融公司传统且单一的模式,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咏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已经开始从传统向现代转变,固守传统单一金融公司的模式,将会制约企业的发展。而从金融服务环节入手,开展与各类金融机构的合作,整合优势资源,更会使自身的营销手段和服务水准得到进一步提升。”

    而营销手段和服务的提升,对于当下车企而言,是至关重要的。现在的市场已不是卖方市场,随着市场上的竞争车型越来越多,已完全是买方市场。

    所以,为了吸引眼球,为了提升销量,只有营销手段的不断推陈出新,才能吸引更多消费者,只有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才能挖掘出更多的销售潜力。

    我们的市场已经由粗放型进入集约型,不同的时代要有不同的创新。

    总之,从外部市场环境看,中国汽车市场的特殊性和用户的多元性,使得开展金融业务成为全球汽车业发展竞争的需要;从内部发展看,推出汽车金融业务是完善和巩固一汽-大众品牌的战略举措,是出于对一汽-大众整体营销能力的考虑和对市场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是一汽-大众管理层未来发展前瞻性的考量,对一汽-大众未来发展实现产销100万辆目标具有战略意义。

    对于我们消费者而言,我们并不拒绝企业销量的提升与市场地位的提高,但我们一定非常关注和在乎自身的购车利益。一汽-大众所提供的包括车贷、车险租赁等多项服务在内的,带有“一站式服务”性质的“金融引擎”这一衍生服务平台,也的确迎合了消费者的需求。

    正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为消费者提供越来越优惠服务的一汽-大众“金融引擎”服务平台,也必将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市场地位。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