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2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周刊

商业化只是镜子中的魔鬼

鄢光哲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2-11    [打印] [关闭]
    台湾歌手陈绮贞有一首歌叫做“旅行的意义”:“你看过了许多美景,你看过了许多美女,你迷失在地图上,每一道短暂的光影……”

    旅行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短暂脱离常态的一种选择,对不同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意义,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都希望这段时光和路程能给自己留下愉快的记忆。

    现代社会中的旅游早已不同于古代文人的游山玩水或徐霞客式的旅行和科学考察。

    英国人伊什图里金在研究人类社会旅行的变化时认为,娱乐旅行概念发生了变化。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只有社会中富裕的、有闲的和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出国旅行,满足于欣赏外国风景、艺术作品。现在这种概念已完全改变。如今的出游者多来自各种不同的背景,对旅游想法很不相同,所好和欲求更加五花八门。

    现代旅游把大量旅游者引入偏远和相对不发达地区。可旅行者又不愿意承受偏远和不发达带来的生活不便,于是这些地区不可避免地大量兴建现代化的服务设施,如宾馆等。从现代城市来的游客又会对这些设施表现出强烈的不满,认为它们的建设破坏了当地原有的风貌。

    这是所有以民俗为卖点的旅游目的地都面临的问题。如果为了保持当地原生态风貌,就必须要限制现代设施的兴建,对其规模和形式都会有严格限制。但这样做了之后,如何来接待游客呢?愿意住在民居的只是自助游的背包客,他们不嫌条件差,会觉得这样更亲切、更实惠。但这部分游客,从旅游市场来分析,不占主流,到这类偏远和相对不发达地区的主流客源是观光游团。

    对于组织团队的旅行社来说,最重要的是标准要统一,在一个团队里交了一样团费的游客得到的服务必须是一样的。目的地没有建立能够接待团队的服务设施,对旅行社就不具备组团条件,虽然当地风貌最原生,但谁也不敢冒险往一个不能确定去了有地方住、有地方吃、交通往返时间有保障的地方发团。

    保持了原生环境之后,想要吃住得舒服一点,无论是对团队还是自助的背包客,价格都将是普通人难以接受的。

    所以经常能听到从偏远和相对不发达地区回来的游客,抱怨当地的商业化和现代设置,如同在描述一个魔鬼霸占了一个童话王国并把公主占为己有。然后会提出一系列的设想,在他理想的状态中这个旅游地应该是什么样子。

    听完这些抱怨和设想之后,我一般会问,这趟旅行你花了多少钱。一般都是回答,几千元不等。再问,如果能做到你所设想的状态,在你的花费后面加个零,变成几万元,你能接受吗?一般没有能接受的。我就告诉他们,为什么按他们所说的设想费用会成倍增长。道理很简单,现在他们享受到的价钱,是建立在庞大游客量的基础上,没有了量也就不存在薄利多销,单价翻番很正常。

    在现有预算范围内,也能完成他们的设想,但是时间成本要翻番。钱可以还花这么多,但这么几天的假期肯定做不到,你能请半个月以上的假吗?回答一般也都是否定的。旅行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短暂的娱乐方式,不是人人都有时间和精力去完成徐霞客般的科学考察。

    所以,如果在一个原生态的旅游目的地看见了一个商业化的魔鬼,别惊慌,别愤怒,那只是面镜子。商业的原则再简单不过了,针对需求提供供给而已。绝大多数的游客的预算就是一个四位数,他们最长的假期就一星期,还希望能够行程饱满、旅途舒适。市场所能提供的旅游产品也就是符合这个标准而打造的,在有限的假期和预算内尽量包揽这一切。

    在城市生活中,人们心安理得地享受着商业社会带来的便利和快乐,却仍然在潜意识中瞧不起一个沾满铜臭的“商”字。殊不知,大家所期待的良好的原生态旅游,必须要通过良好的商业化手段来完成。但是,升级的前提是我们的主流客源要有更多时间和金钱的预算。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