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2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青校园

大学生环保社团倡导低碳生活

本报记者 沈梦菲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2-11    [打印] [关闭]
    “汽车后备厢每增加1公斤物品行驶500公里,就会多耗20毫升油,相应的碳排放就会增加15.7克。如果全市150万辆车,每辆车都这样,该增加多少升的碳排放量啊!”浙江传媒学院学生莫一斐说起这些数字,皱起眉头摇了摇头。这些数字从前对于她来说,仅仅是报纸上的几个铅字而已,而这几个月来,她却像是上了根弦,随时准备为减少碳排放做些什么。

    “杭州交通特别拥堵,马路上的车一天比一天多,看见黑突突的汽车尾气,我们心疼啊!虽然我们不能减少汽车的数量,但是可以减轻汽车的重量来减少碳排放量!”今年5月,莫一斐所在的浙传影艺青志协会申请到了必胜客提供的一笔经费,开展必胜客环保周活动,他们就借这个契机,从结对子的社区入手,帮助社区居民整理后备厢。

    报纸、图书、球拍、球鞋、工具箱……几乎能想得到的东西都能在后备厢里找到,还有个后备厢存了两箱矿泉水、一个沉重的工具箱还有一堆杂物,“简直可以开一个杂货铺了”,这让莫一斐哭笑不得。“后备厢是有车族最不常打开、最容易忽略的地方,每天背着它们到处开,该浪费多少油呢!”

    “其实很多人对碳排放这个词还不了解,也不知道怎么换算。不过一说可以促进环保,大部分居民倒是都能理解。”莫一斐觉得,社区居民是产生碳排放最直接、最庞大的群体,能带动他们关注碳排放是当务之急。

    “要传播低碳知识,需要找到最有效的切入口。我们走访了一些居民,发现现在小孩子在家庭中的关注度非常大,影响他们,也可以间接影响他们的家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绿色协会负责人杜雅娴非常同意莫一斐的观点。

    为了吸引低龄儿童的注意,他们为小朋友量身定做了“环保小家长”和“环保小博士”两种身份。一个要求身体力行,监督家庭成员的环保行为,一个需要严格要求自己,环保小事随手做。绿色协会通过社区、幼儿园、学校等渠道招募到了260余名“环保小家长”,并评选出了28名“环保小博士”。

    “有些家长向我‘抱怨’,开个车去买菜,现在会被孩子管,说那么近的路还开车太不环保了。忘记关灯吧,也要被孩子‘唠叨’一番。可是这些家长看起来却很开心,因为孩子也帮助他们纠正了不少浪费的习惯。”杜雅娴觉得他们的做法非常有效果。

    王唯佳是北京林业大学诺山会的负责人,她认为,日前召开的哥本哈根大会是对低碳排放极好的推动:“我相信,如果大家都关注低碳,一定能使低碳生活更近一步。”王唯佳的社团也加入了必胜客环保周的活动,这个召集了91个高校环保社团参与、前后共有1500余名大学生环保志愿者走进全国21个城市的70个社区倡导低碳环保生活的活动,让她感觉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