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2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青校园

120名女大学生的“天使乐团”

李海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2-11    [打印] [关闭]
    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校区,轻快、悦耳的乐曲回荡在校园,一百多名女大学生正在为校区新年音乐会排练演奏。

    这群正在演奏的姑娘,就是远近闻名的女子大学生文艺社团组织——哈医大大庆校区“天使乐团”。

    成立于1995年的小小天使乐团见过“大世面”,中俄文化周、黑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北京奥运圣火大庆站传递活动、“辉煌大庆”文艺晚会等,都响起过她们的演奏声。

    谁能想到,这些姑娘大部分在加入乐团之前都不会管乐吹奏,没有技术,不识音阶,也不懂音乐,从零开始到能流畅地演奏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第四乐章,“这是坚强与懦弱、毅力与懈怠、娇生惯养与职业要求艰苦搏击的历程。”该校赵伟松副校长说。

    今年2月28日,在哈尔滨第24届大学生冬季运动会闭幕式上,“天使乐团”包揽了闭幕式全部演奏曲目。

    为了这次演奏,全团120名护理专业的白衣天使从新年第一天,就几乎拿出了全部的精力进行训练。每天,从早上6点半到晚上10点多,同学们一次一次地练习,一些同学甚至嘴上都磨起了血泡。

    除了管乐演奏,还要进行队列表演。每天走十几公里,一天下来腿像灌了铅一样。

    大号手杜海燕回忆,自己当时真有点吃不消了。30多斤重的大号扛在肩上,又是走又是转,还要做出许多优美的动作,一练就是几个小时,肩膀磨得又红又肿。

    辛苦总会有收获。

    闭幕式上,红衣黄裙,头戴红色贝雷帽,乐团的天使们一出场,就像冰上的红梅,一下就抓住了观众的眼球,在场的中外观众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护理工作者应具备热情、稳健、美好的气质,严谨、细腻、果断的性格,高尚、敬业、进取的精神,而管乐吹奏艺术独到的特点,恰好可以辅助培养上述气质。”赵伟松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