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2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青校园

校园DV,承载大学生的草根电影梦

通讯员 杨洋 林燕 本报记者 陈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2-11    [打印] [关闭]
    “‘我第一次感觉自己这么无力,我不知道自己能为你做些什么,但要记得无助的时候张开双臂,迎着风的方向你就能感觉到我的存在,有我在,别怕。’当我听到这段台词时,我感动得差点哭出来。”说这句话的是福建莆田学院大三学生周旋,让她如此感动的是该校第二部校园原创DV《倾听》——一部从编剧、拍摄到后期制作,从音乐到演员均为该校学生独立完成的校园原创DV剧。

    校园无处不“倾听”

    近年来,校园DV剧风行于各大高校,并以其强大的生命力和顽强的独立性在校园中迅速蔓延开来。在《倾听》之前,2008年12月莆田学院诞生了首部由学生自编自导的校园原创DV——《恋恋风歌》。

    《恋恋风歌》的诞生要从该校电子信息工程系2004级学生李炜唐的电影梦说起。李炜唐一直梦想着拍一部自己的DV影片。2007年12月7日,花钱买了一部DV机之后,他找到了同是电影发烧友的汉语言文学系2005级学生谢智河。结果两人一拍即合,该校首部校园原创DV在学校后门一家小店里开始了策划。

    经历了一年的艰难拍摄和后期剪辑,《恋恋风歌》首映当天,近千人挤进了原本只能容纳500人的教室观看,这部以“最凄美的爱情莫过于还未开始便已结束,在每个月落乌啼的霜夜,你是我永远无法抵达的彼岸”为主题的校园原创DV,一度占据了校报重要版面,成为校园最热门的话题。

    在第一部的基础上,第二部原创DV《倾听》依旧沿袭了相同的爱情话题,但是导演兼编剧余雅玲为了使整个影片更有特色,她想把一切都做到原创。她找校园里的乐队为该剧原创音乐,找人设计服装,剧本设计则是从身边好友的亲身经历着手:“一个心中装满过去的女生,总是依赖地对着一根细长的电话线倾诉;一个习惯倾听陌生女孩来电的男生,总在固定的时间等待她的电话,害怕错过,哪儿都不敢去……直到两条平行线实现相会的一天。”导演兼编剧余雅玲对于爱情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不论是什么方式,总希望一个人在背后默默地关心自己。”

    首映成功后,《倾听》成了校园的焦点。QQ群、校内网上、贴吧,甚至校园的小路上,到处都有人在讨论《倾听》,话题从台词到演员着装到主题曲,无所不包。

    追着女生借衣服600块钱鼓捣一部片子

    在谢智河和余雅玲看来,他们拍的校园DV应该属于“草根文化”。“草根”可以说是这两部DV的最大特色,不仅拍的内容很草根,连拍摄设备、制作手法也很草根。

    首部DV《恋恋风歌》主要的拍摄工具是一部价值几千块钱的小DV,凤达C栋310宿舍加一部能录音的手机就组成了录音室,一台组装的电脑加上一台借来的音箱就是后期制作的全部。承担摄像重任的是当时还在读大三的新闻专业学生。

    由于大家都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第二部DV《倾听》的拍摄也进行得异常艰难,其繁杂程度超过了演员们的想象,NG是常事,一幕戏大都在导演的要求下重拍一二十遍,如此大的工作量对整个剧组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尽管如此,这些“80后”的大学生们表现出了令人敬佩的敬业精神。摄像李建雄由此感叹“演员最辛苦”。

    草根的另外一个标志是投资少。《恋恋风歌》没有资金的投入,场景几乎都是在校内拍摄。在拍摄剧中唯一一场校外戏之前,导演谢智河找了几家饭店的老板商谈。最后,一位老板同意赞助场地和食物,条件是给他们的饭店在剧中出现个特写。“那时没有几个人相信我们能拍摄成功,所以拉赞助很难。”谢智河说。

    而《倾听》拍摄过程只花费了600多元,导演余雅玲自己掏腰包买单。负责服装的李亚林有一次看上一个女生身上的衣服,追上前就向人家借,弄得那个女生很不好意思:“总得让我洗洗再给你们吧。”

    校园草根文化传承遇难题

    “我希望能把校园DV的发展当做我们自己的一种‘草根文化’传承下去。”余雅玲说。

    不过要实现这个目标,余雅玲他们面临的困难并不小。

    钱是困扰他们的一个大问题。草根的另外一层含义是艰苦奋斗。学生拍摄片子主要是兴趣使然,学校一般很少给予资金上的支持。而低水平的制作决定了其很难走向商业化道路,因此资金来源基本上靠学生自己掏钱,对于没有固定经济来源的学生而言,几千块钱的投资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剧本的好坏往往决定了一部片子的成败,无论是《倾听》还是《恋恋风歌》,两部片子讲述的都是大学生的爱情故事,这和他们的经历有关。由于他们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没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学生编剧即是导演,仅仅依靠周边的真事编写出来,创作面有很大的局限。但同一个主题拍多拍滥了,对观众的吸引力也会下降。如何转型,如何才能让拍摄的主题更丰富,这是摆在大学生们面前的一个难题。不过,余雅玲已经开始注意这个问题了。现在,她正在和同学讨论剧本,一部名为《十月二十一日》的话剧已经被她改编成为DV剧本,故事讲述的是一名大学生对于生命道理的领悟过程。

    随着DV在莆田学院的盛行,学生拍摄已经引起了社会上一些传媒公司的注意,首映式上,就有当地的专业人士表示:“如果开拍下一部,我们一定会尽力支持。”这对于正在筹拍第三部的同学绝对是个好消息。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