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2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军事周刊

陈庆华 中国军事运筹学的播种者

宗兆盾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2-11    [打印] [关闭]
    何谓运筹?

    “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

    《孙子兵法·始计》中这段关于“庙算”的论述,大概可以作为“运筹学”的发端。

    解放军装备指挥技术学院教授陈庆华,在军事运筹学领域艰难跋涉28年,被誉为“军事运筹学的播种者”。

    放弃出国与军事运筹学结缘

    1978年,陈庆华走出沂蒙山,考取了山东大学数学系运筹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去拜见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数学家许国志时,许院士却和他谈起了《孙子兵法》。

    许院士说:“运筹学思想最早见于《孙子兵法》,把运筹与军事“联姻”,必定能有所建树。国防科技大学今年首次面向全军招收运筹学研究生,你来当主课教员怎么样?”

    “穿上军装当教员?”陈庆华被这个念头搅得连续失眠了几个晚上。

    当时的陈庆华还面临着另一个选择。当年,他以全优的成绩研究生毕业,山东大学正准备安排他公费出国留学—那可是上世纪80年代,出国留学是多少人的梦想啊。

    陈庆华作出了第一次人生“庙算”——到军校教书去,用自己的知识为部队建设服务。

    从此,他与军事运筹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行军打仗、排兵布阵离不开运筹,兵法是运筹的老祖宗。”许国志院士经常念叨的话让陈庆华萌发了创建军事运筹学学科的念头——“用运筹学理论服务部队建设,提升部队作战能力,这才是认祖归宗。”

    1984年,在陈庆华的呼吁和推动下,全军首个军事运筹学教研室获准成立,陈庆华被任命为教研室副主任。同年10月,全军军事运筹学会在湖南成立,陈庆华当选为理事。

    军事运筹学要为打仗服务

    陈庆华认为,军队培养运筹学研究生,不能局限于理论研究,而应立足实际应用。他的目光始终瞄着现代战场。

    有一次,他以专家身份观摩某摩托化步兵师演习,部队刚拉动半小时,就出现机动速度下降、指挥意图难以实施等困难,在陈庆华的帮助下,演习导调部很快从拉动频率、行军次序等方面找到了原因。接着,他又带领课题组,随部队行军上万公里,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收集数据、反复验算,运用运筹学理论“优化”出最佳行军路线。按照这个方案,部队的机动速度和训练效益提高了3倍以上。

    调研中,有的部队领导提出,能否把运筹学理论变成像“傻瓜相机”那样的软件程序,让基层官兵也能熟练使用?

    部队需要就是使命所在。陈庆华马上带人深入坦克师、步兵师等单位,对部队战斗开进、进攻突破口选择等进行课题研究和数学建模,成功研制出“军事运筹学通用工具软件”,这套软件操作简单、实用性强,包括部队训练中常见的13类问题,深受基层官兵欢迎,并荣获国家四部委联合颁发的“高技术产品奖”。

    战时装备损耗预测,关系到战前装备生产、储备、运输乃至抢运抢修等计划的制订。为适应信息化作战需要,准确预测战时装备损耗,陈庆华运用运筹学方法创造性地提出“Ω型曲线”假设,以此对战时装备损耗进行预测,误差小、准确率高,为装备指挥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他通过对武器装备全系统、全寿命管理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先后建立33个各类优化模型,涵盖了装备发展论证、装备科研试验、装备采购、装备使用保障等方面,并采用了独创的“多目标决策”求解方法,这一成果2007年被全军部队推广。据介绍,这种算法比美国数学家、“线性规划之父”丹茨格(George Bernard Dantzig)提出的单纯形法,速度快了一倍多。

    与部队训练相比,航天发射准备周期长,参研参试单位多,系统更加复杂。上级领导提出,能否运用运筹学理论进行数学建模,优化航天发射工作程序,同时,借助计算机技术参与组织管理,缩短发射准备时间,提高试验效益。

    陈庆华欣然领命,带领课题组先后6次到中国三大航天发射中心进行调研,分析航天发射的整个程序,最终把突破点定位在试验任务计划网络图绘制上,研究开发出“计划网络图自动生成软件”,使过去需要几个星期才能绘制完成的计划网络图,缩短到仅需几个小时。

    陈庆华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作为一名老教授,我愿意让年轻人踏着自己肩膀,向更高的目标攀登。”

    他指导学生做课题、写论文“极其认真”,却给学生定下规矩,凡是他指导学生写的论文、做的课题,都不要署他的名字。

    28年的不懈耕耘,陈庆华收获了20多项国家和军队级教学科研成果,40万字的《装备运筹学》教材和25万字的《装备运筹学》学术专著,以及悉心指导的10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这些满园桃李,有的是部队建设的骨干,有的已成为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

    对此,陈庆华很欣慰。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