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2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军事周刊

双枪白雪

刘曼雪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2-11    [打印] [关闭]

    

    见识见识我的枪法

    谢战利摄

    

    见识见识我的拳脚

    谢战利摄

    都说“战争让女人走开”。铁血沙场,向来是男人的天下。但是,在沈阳军区某通信团,笔者却见到了一个例外。这个团的作训参谋白雪,年纪不大,本事不小。这个“80后”女孩,能文善武,能使用所有团属轻武器射击、能操作所有团属通信装备、能驾驶多种装备车辆、能担任不同专业的教学授课。不久前,她还被沈阳军区评为“军中良剑”。

    隆冬时节,笔者带着好奇走进白雪所在的部队,探寻这个女作训参谋的成长轨迹。

    三次选择只为一个梦想:到基层当兵去

    白雪第一次人生重大选择,就是在高考之后。2003年夏天,白雪在高考中发挥出色,一举成为吉林省舒兰市的理科高考“状元”。

    当时,以白雪的分数,不少人都建议她选择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地方名校。可白雪却出人意外地做出了上军校的决定。面对亲朋好友不解的眼神,她解释说:“当兵是我从小的梦想,我决定到享誉全军的‘军中清华’——国防科大去上大学。”

    如果说,白雪第一次选择只是为了圆儿时的军营梦,还带有几分感性的话,那么四年后的选择则充满理智。

    2006年7月,经过四年的军校锻炼,白雪面临毕业分配。当时,一些人劝她赶紧“活动活动”,想办法分个好单位。可没想到,白雪去找校领导,申请的却是到基层作战一线部队去。

    人家都往“上”走,她偏偏争着往“下”跑。消息传出,不少同学都劝她:“你可要想清楚,野战部队是男人待的地儿,吃苦不说,我们女孩去了干啥都不方便。”听到消息,母亲连夜坐车赶到长沙,和她彻夜长谈。但是,倔强的白雪没有改变自己的决定。

    到某集团军通信团报到,又面临一个重要选择。很多女学员分到团队,大都被安排到通信值班、卫生救护等保障性岗位。可白雪却提出了到连队当排长的要求。干部股的同志问她为什么,她扬扬头说:“我来当兵,一不是想跳出农门改变身份,二不是想寻出路谋利益。我觉得,当兵就要到一线去。”

    当天下午,白雪就搬进了话务连,开始了一名话务排长的人生之路。

    三年拼搏只为一个目标:精通十八般武艺

    刚当排长,白雪踌躇满志。可不到一个月,她就吃了“苦头”。

    打仗看的不是学历,而是实打实的素质和体能。为了练好手枪射击,她臂上绑沙袋,手中端杯水,在玻璃杯上画两个同心圈,既要保持水平面不晃又要使两个圆重合,用这种方法练习“三点一线”。练轻武器分解结合,她睁着眼睛练速度,蒙上眼睛练精度,手上常常是旧伤未好又添新伤。

    这天,轻武器射击场内,数十位将校军官屏住呼吸,白雪双手举枪,左右手轮流击发,“叭……叭……叭……”枪响靶穿洞。突然,天气突变,乱沙迷眼,靶标随风摇摆。只见白雪停顿片刻,手臂缓缓扬起,双枪同时击发,一气呵成,干净利索。枪声刚落,一位将军便疾步上前亲自验靶:20发子弹20个弹孔,不仅一个不少,而且弹着点集中!

    面对话务这一陌生专业,白雪主动拜兵为师,苦练话务员“心、脑、手、口、耳”5项基本功。为了熟练掌握全团通信装备,团作训股资料室成了白雪的学习室。她天天读书到深夜,好几次看着看着书就睡着了,害得同宿舍的小姐妹到处找她。

    靠着这股子拼劲,三个月后,白雪开始独立上机执勤;半年后,她已精通连队“程控、电源、电缆、报务、有线、可视会议”六大专业;一年后,她能快速口述标图,能驾驶全团所有车辆装备,成为名副其实的“全能尖兵”。

    三换岗位只为一个追求:战场上一招制敌

    白雪也有不“安分”的时候。2008年年初,白雪趁团长、政委开会的机会,敲开了会议室的门。

    “首长,我想换个工作岗位。”“去哪儿?”宋团长一脸严肃。

    “到你办公室对面。”宋团长办公室对面是司令部作训股。

    “女干部当作训参谋,集团军范围内也无先例啊!”两位主官有些犹豫。

    后来经过商议,团领导感到白雪素质不错,是块当参谋的料,就决定让她先到作训股帮忙,考察一段时间。两天后,白雪走进了作训股。

    白雪生性好强,作风干练。时间不长,作训参谋的工作就干得有声有色。

    可就在这时,组织上却一纸命令,将她提拔到了通信站站长的岗位。理由是,白雪缺乏基层主官经历,不利于在机关指导训练。

    通信站工作千头万绪,白雪到任后排除干扰,一心一意抓训练,很快提高了全站训练成绩。

    眼看着通信站的工作大有起色,白雪又出人意料地选择回到作训股。在她心里,作训参谋的梦还没有圆。

    两年来,白雪提议的复杂电磁环境自然构建、模拟构建和实兵构建三种构建模式,在集团军推广;新大纲颁发后,她结合以往研究成果参与编写了《复杂电磁知识读本》,被集团军推广;针对新大纲增添的“电磁打击与防护”训练内容,她研创了“大报量猝避扰训练法”,在集团军进行了授课演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