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2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军事周刊
大学生士兵赵宇退伍献“厚礼”——

自编训练速成手册 缩短号手培养周期

张铁汉 李瑞卿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2-11    [打印] [关闭]
    日前,今年退役的第二炮兵某旅通信营三连大学生士兵赵宇,在临近退伍前向部队献上一份“厚礼”:独自编撰完成的《营级机动指挥系统指控号手速成手册》,通过该旅业务科的验审。

    手捧这本速成训练手册,该旅通信科科长万建良说,赵宇的这本训练速成手册是他两年岗位实践的心得,全是具体的操作方法和故障分析例证,经评估论证,启用本手册培养本岗位专业号手,使原本需要半年左右的周期缩短一半。目前,小赵的这本手册已编印成书,并推广用作培养号手的教材使用。

    赵宇是该旅通信三连惟一一名义务兵指控号手,2007年底入伍前系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系一名大二学生,在校曾考取计算机二级证书,服役两年来,他刻苦钻研业务,曾多次出色完成各项重大任务。

    在工作实践中,赵宇感到供培养号手用的系统自带的《机动指挥控制软件用户手册》,内容宽泛且能具体指导本号位号手操作训练的内容少之又少。想到自己服役满两年后将返校完成学业,再想到两年来组织对自己的培养,赵宇觉得自己在退伍前应该为部队做点什么。

    今年8月底,他把希望结合岗位实践,编撰一本《营级机动指挥系统指控号手速成手册》,供部队培养通信指控号手的想法向连领导作了汇报。

    小赵的想法,令连长和指导员十分感动,两位连领导全力支持,为他提供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便于小赵采集软件屏幕截图和编写操作规程教材,还专门腾出一间空房供他使用。领导的支持鼓励,极大调动了小赵的积极性,他全身心投入编撰工作中,遇有不懂时虚心请教身边骨干,每天他睡得最晚,节假日也顾不上休息。经过两个月的刻苦努力,一本两万余字的训练速成手册呈现在官兵面前,并一次通过机关业务部门验审。

    笔者翻看手册,发现其图文并茂,通篇配有系统软件的屏幕截图,并配以号手操作步骤和方法的文字讲解,看起来形象直观,学起来通俗易懂。与赵宇同一专业的一级士官李永宝说:“赵宇的这本速成训练手册,几乎一看就明白,照着练便能上岗操作,这对培养新操作号手,确实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编后:赵宇的行动或许能对今年刚刚入伍的新战友们有所启发,大学生士兵在部队,只要用心学习,善于钻研探索,就会找到展示才华的舞台。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