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2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军事周刊
“蓝军”就是指在部队模拟对抗演习中,专门扮演假想敌的部队

“蓝军”比敌人更像敌人

孙晔飞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2-11    [打印] [关闭]

    

    解放军的"蓝军"部队

    

    “蓝军”依托有利地形进行机动防御

    

    “蓝军”使用反坦克火箭炮打击“红军”

美国空军的假想敌中队

    近日,南京军区某摩步旅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在被军委首长誉为知识型、谋略型、创新型的新一代“蓝军司令”王鹏的带领下,这支专业化的“蓝军旅”,与此前的模拟敌军部队发生了质的变化。他们着眼“形似、神似”,在“知敌、像敌、超敌、胜敌”上下足了功夫,不但赢得了外军的高度评价,更打造出具有实体对抗能力的强大“磨刀石”部队。

    从对抗演习中走来的神秘部队

    所谓“蓝军”,就是在部队模拟对抗演习中,专门扮演假想敌的部队,故也称“假想敌”或“影子”部队。它是由部队优选来的军官和士兵重新组建的军队。部队番号、人员编制和装备使用,均不同于本国正式军队。最重要的一点,它可以模仿世界上任何一支军队的作战特征并与红军(代表我方部队)进行针对性的对抗训练。

    假想敌部队的官兵,一律以各种外军军服为主要着装;假想敌部队的各种条令条例、电台呼号也常按照其模拟敌国的习惯替代;不少假想敌部队甚至按外军编制授予军衔。

    据史料记载,“蓝军”最早起源于我国的模拟敌军对抗演习。明代将领戚继光在隆庆六年(1572)十月借朝廷阅视之机,在蓟州的中心地带汤泉(今河北遵化县北)组织了16万主客兵参与的防御鞑靼骑兵入侵的演习。而所谓“客兵”,就是一支为数众多的“假扮敌军”部队,就是“蓝军”的雏形。

    18世纪初,普鲁士军队曾出现过名曰“战争教练”的假设敌。但这些“假扮敌军”和“战争教练”都是临时筹建的,并没有把他们作为一种编制,固定下来使用。

    沙皇俄国是开展对抗训练比较早的国家之一。从彼得一世起,实兵对抗演习就被广泛采用。这种模拟“敌军”和“我军”,在野外条件下实施对抗作业的近似实战的训练方式,对后来俄军在欧洲争霸战中保持强大的作战能力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而世界上第一支正规的假想敌部队,是1966年以色列组建的外国空军模拟大队。当时,一名叫穆尼尔的伊拉克飞行员驾驶“米格—21”战机叛逃至以色列。以军迅速调集一批优秀飞行员,组成外国空军模拟大队,由穆尼尔按苏军训练方式进行训练,模仿苏军的空战动作。经过与该模拟大队进行对抗训练的以色列空军作战能力大幅度提升,在其后与伊拉克的空战中,以1∶20的攻击比率重创对方。

    此后,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积极建设假想敌部队,以期在平时的训练中尽可能地再现潜在敌人的战术,使部队在实战时能从容应对。从这个意义上讲,“蓝军”有点类似于体育运动员的陪练。

    “像战斗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战斗”

    通常情况下,如果仅仅把军事训练局限于操场的“方阵”、现场的“摆练”和室内的“模拟”,而忽略随机拉动的实兵、实弹的联合演练,便难以缩小训练与实战的距离。一支没有对手的军队是不会强大的,一支不经常和敌手或模拟对手打仗的军队是没有战斗力的。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古今战争实践证明,只有遵循“像战斗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战斗”的基本原则,才能在未来战争中掌控主动。

    美军之所以强大,是因为平时特别是战前,美军非常重视与模拟敌军的对抗演习,以锤炼部队的战斗力。美军的训练原则是“训练像打仗,打仗像训练”,要求平时训练像真正打仗一样严格,这样下来,美军士兵在作战中就感觉战场情况跟训练中构想的一样,打仗同训练一样轻松。

    美国陆军的专职假想敌部队“第32近卫摩步团”创立于1981年,该部队由美第31机步团和第73装甲团的精锐组成。他们穿苏联军服、用苏军武器、开苏军车辆、照苏军条令作息、按苏军大纲训练和作战。成立几年内,在与一般美军的对抗中胜率超过90%——难怪真正的苏联军官评价说:“他们看上去比苏军更像苏军。”

    无独有偶,俄罗斯目前的假想敌部队也被称为“第32近卫团”。这支部队曾是苏联红军的王牌,后来才转型唱起“换装戏”。苏联解体后,该团的地位并没有下降,俄陆军每年都要由它出面组织数次师、旅团规模的演习。随着针对车臣分裂势力和境内外恐怖势力作战任务的增多,俄国防部今后还有扩编该部队的设想,打算让它扮演“恐怖组织”的角色。

    在亚洲,日本与韩国近几年来也非常重视假想敌部队的建设。日本的假想敌部队成立于2002年,主要负责岛屿特种作战。而韩国潜心打造的“影子”部队则号称“除了效忠对象不是朝鲜,一切都是朝鲜的”,成员由从韩国陆军各个单位抽调的基层士官组成,完全按照朝鲜人民军的最高标准进行配备和训练,以方便韩军其他部队熟悉朝鲜作战的样式。

    我军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基地化训练以来,“蓝军”部队建设水平不断提高。1985年,在南京军区率先建造了首个以美军欧文堡基地为蓝本的“合成战术训练中心”,第一支遵循“少数精锐”原则的“蓝军”,也相应地在某集团军的编制内成型。

    与此同时,我军还设立了一系列专门分析各国军队技战术特点的研究机构,直接为前者提供支持。与所有外国同行一样,我军的“蓝军”部队运用同敌方尽可能一致的战术准则、组织结构和武器装备,力求给受训部队制造出最逼真的实战氛围。

    不仅是陪练,更是制敌利器

    通常,“蓝军”担负着在演习中模拟作战对手,提升部队战斗力的重任。但是,假想敌部队不仅可以作为敌军的样板进行对抗训练,它的另外一个重要目的,还在于训练一支酷似敌军的特种部队。“蓝军”不仅是陪练,而且还能作战。

    当前,世界很多国家都非常重视“蓝军”的作战功能。“蓝军”部队长年累月地研究和扮演敌军部队,他们不断地搜集和掌握敌军的情报资料,对敌军的作战方式和特点了如指掌。因此,真正作战时,“蓝军”就是“敌情通”,他们可以协助指挥员分析判断敌情,定下正确的决心。

    同时,他们还是一支能惟妙惟肖地模仿敌军的特种部队。他们非常熟悉敌国的风土人情、传统习惯和军队情况等,在发生战事时,他们可以提前乔装潜入敌国,瞒过敌军的眼睛,秘密地从事搜集情报、收买高官、袭击要害目标和夺控要点等任务,配合主力部队作战。

    拥有这样一支对敌国军情相当熟悉、训练有素且极其相似的部队,在对敌作战中往往会带来某些意想不到的效果,以色列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以色列国防军积极发挥假想敌部队的作用。这支比以色列国历史还长的“蓝军”部队除了训练自己人外,还要从事秘密的作战行动。在近年来的巴以冲突中,这支部队往往乔装到巴勒斯坦武装内部去搜集情报。数年来,这支部队帮助国防军部队杀死了上千名武装分子。

    可见,组织红蓝对抗演习,一方面是为砺练“红军”的战斗力,另一方面也可大大提高“蓝军”的素质,实现红蓝双赢。可以预见,随着对信息化条件下训练方式认识的不断深入,“蓝军”必将成为和平时期检验世界各国部队战斗力的重要“磨刀石”,而对抗训练本身也必然会随着“蓝军”不断成熟,向着要素联通、系统融合、体系对抗方向快速发展,并越来越接近实战的本来面目。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