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2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到好客山东过大年
2009-12-11

    

    山东省旅游局最近策划的“好客山东贺年会”活动已经正式启动。该活动是在山东省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指引下,在业已打造的“好客山东”品牌引领下,以齐鲁吉祥民俗文化为内涵,以贺年为活动主题,以“会”为主要组织形式,综合性的文化与旅游一体化的节庆品牌。用“贺年会”品牌整合年节旅游要素资源,以旅游为龙头,将行、游、住、食、购、娱等旅游要素整合起来,在带动各涉旅企业共同发展的同时,大力倡导“年节送礼送旅游”、“亲朋聚会送旅游”、“欢乐过年送旅游”的消费观念,推动年节期间旅游要素消费协调、均衡发展。这是山东省旅游局推广冬季旅游的重磅产品。

    元旦、春节期间,是我国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集中时段,人均花费高,货币流通量大。但由于气候的原因,北方旅游市场普遍面临着两大突出问题:

    第一,旅游要素消费需求不均衡、旅游需求不足。从旅游六大消费要素看,发展不平衡,主要表现在:购物、餐饮、交通消费明显高涨,而游览、娱乐、住宿消费等则明显偏低。旅游进入淡季和旅游需求不足是这个时段的主要矛盾。

    第二,年节旅游消费需求上升,但旅游产品又明显存在供给不足。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和社会的发展进步,年节期间,人们传统的集中购物、注重吃喝的热情明显下降,而休闲旅游的热情却明显上升,年节消费文化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但从目前的旅游要素产品结构看,还不适应这种变化。主要表现在,年节期间一般社会消费商品供应充足,而文化、体育、健身、养生、旅游等精神、健身层面的消费品供应不足。人们在享受传统节日习俗的同时,对时尚节庆文化的体验得不到满足。

    山东省旅游局为破解上述两大问题,特别策划了“好客山东贺年会”的旅游产品。用“贺年会”引导新的消费时尚,整合年节旅游要素资源,以旅游为龙头,将行、游、住、食、购、娱等旅游要素进行整合,大力倡导“年节送礼送旅游”、“亲朋聚会来旅游”、“欢乐过年去旅游”的消费观念,推动年节期间的旅游发展。其次,是深入挖掘山东年节文化资源,提升现有年节旅游产品,策划适宜节庆期间的旅游产品,充分发挥“贺年会”在整合资源、提升产品、弘扬文化、引领生活、扩大消费中的品牌效应。

    “好客山东贺年会”的创立,不仅仅是出于旅游本身的考虑,更是立足创新旅游产品形成新的消费热点。这是立足大局、着眼长远的旅游创意。

    “好客山东贺年会”将“打造一个品牌,建立三个机制,形成一个标准”。

    一个品牌

    即“好客山东贺年会”节庆品牌。作为“好客山东”一个主要的子品牌,为此委托专业机构设计了“好客山东贺年会”的标识、形象和吉祥物等。通过品牌带动节庆经济,推进企业联合,实现品牌的放大效应。

    三个机制

    1.“联合推介捆绑营销”的市场营销机制。采取集中采购节约一点,企业出资筹集一点,政府财政补贴一点的融资举措,联袂主流媒体宣传推介;与多家国内外旅行商共同开拓市场,建立多赢机制。

    2.“互利共赢集群开发”的产品运作机制。坚持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优化配置涉旅企业资源,整合包装产品,形成竞争优势。

    3.“全面创新持续发展”的策划创新机制。鼓励创新活动,创新产品,开展评选“贺年会之最纪录”活动,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形成“好客山东贺年会”品牌的永续发展动力。

    一个准入标准

    为保证“贺年会”的质量,使“贺年会”真正成为广大民众喜爱、认同的品牌,制定了严格的准入体系:认真执行《好客山东旅游服务标准》、企业有完善的服务设施、年节期间有较大的惠民政策以及统一使用贺年会的标识、形象、吉祥物等。同时,对于参加“贺年会”活动的企业或组织,将提供系列政策支持。

    “好客山东贺年会”产品的竞争力

    一、成本低。

    1.通过政府引导,整合资源,还利于民、让利于企,推出大量优质旅游产品。

    2.大规模高密度宣传“贺年会”,引导消费观念、推动消费决策,为旅行社经营“贺年会”产品节约了营销成本。元旦期间即将推出的《好客山东贺年会》大型主题晚会,通过国内外媒体直播宣传报道,面向全球华人进行宣传推介。

    二、品质高。

    1.“年味浓”。山东文化底蕴深厚,年节民俗文化丰富,具有显著的地域特征和代表性。“到山东过大年”已经成为山东的品牌旅游产品之一。“贺新年,迎日出”产品,为山东创意的新民俗、新体验、新生活产品。

    2.服务好。二千五百多年来,历代山东人秉承孔子“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待客之道。“好客山东”在全省组织实施《好客山东旅游服务标准》,大力推进标准化、亲情化、细微化、个性化服务。

    三、风险低。“贺年会”由政府主导,旅游部门组织协调,为旅行社经营“贺年会”产品提供系列服务,包括氛围营造、品质保障、产品供给、优惠政策、旅游服务、旅游安全等。

    四、效益好。除了为旅行社提供性价比高的产品外,山东省和各市旅游局将对向山东送团的大旅行社给予奖励,使旅行社获得更高收益。

    在“贺年会”之后,山东省旅游局还将推出“看世博、游山东”系列活动,与大旅行社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开展战略合作,扩大旅行社的收益。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