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2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民意支持政府营销中国

外国网友反馈:中国不能总等着别人去发现和解读自己
点评人 喻懿洁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2-11    [打印] [关闭]

    

漫画:刘洲军

    最近一则出现在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30秒广告引发网络热议。广告中,不论是结合美国科技的运动鞋、融合欧洲风尚的冰箱、采用硅谷软件的随身听,还是由法国设计师设计的时装、全球工程师研制的大型客机,无不贴有“中国制造”的标签。

    这则由中国商务部牵头制作的题为“中国制造,世界合作”的广告,被认为是中国政府在海外投放的首个“形象广告”,旨在“发出自己的声音”,提升“中国制造”的整体形象。

    新浪网等多家网站的调查显示,多数网友对此表示支持,认为广告的投播是“很好的尝试,值得继续走下去”。在环球网的调查中,64.3%的网友相信这种方式能改变“中国制造”的形象,对此持否定态度的人占35.7%。网友普遍认为,直接在西方媒体上刊登广告,是以传播对象习惯的方式做形象宣传,或许比单一的政府层面沟通效果更佳。

    “中国人以前笃信酒香不怕巷子深,现在直接把广告打到CNN,路径转换的勇气可嘉,创意也值得称赞。”新华网发展论坛的网友这样评价。

    中国日报网网友、美国人“morry”留言说:“中国就应该主动出击,告诉世界‘我做得很好’。中国不能总等着别人去发现和解读自己。”

    有网友评论说,一直以来,中国的海外形象都是国外主流媒体打造的,因缺少全面了解而带来的偏见、误读也由此不断产生。随着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深度与广度不断拓展,必须找到一条改善沟通的途径。此次政府体现出的“国家营销”意识,令人耳目一新。

    “中国作为‘世界工厂’,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了生活质量的提高。这一点理应得到承认。”在全球最大的在线视频网站Youtube的“中国制造”广告视频下,网名为“Krishnan”的国外网友认为:“这则广告会让西方对中国的产品和生产环境有更形象地了解,对消除针对中国产品的消极看法,会产生积极影响。”

    “但‘中国制造’绝不能仅是廉价、低品质商品的代名词。”凤凰网网友表示,不能寄希望于广告的“暂时效应”,品牌形象宣传固然重要,但产品质量过硬,才是形象之所依。

    据悉,该则主要在亚洲市场播放的广告,还将在包括北美、欧洲等地区播出。“希望这则广告只是一个开始,扣响‘中国制造’从低端走向高端的发令枪。”新浪网网友“carol”满心期待“中国制造”将来成长为“中国创造”,他说:“政府应大胆地营销中国。”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