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2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我那些亚健康状态的同事们

王淦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2-11    [打印] [关闭]
    当教师的,虽说《教师法》上白纸黑字宣称其待遇“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水平”,但谁心里都明白,这也仅仅就是“白纸黑字”而已,到了现实中,人家公务员除了有孩子在你手上否则正眼都懒得瞧你。不过过于优裕的生活对公务员来说也未必就是幸事,前些时候看到一则资料说:从卫生部门公布的各行各业从业人员的体检数据看,政府工作人员的体质最差,相当多的人患有肥胖、脂肪肝以及心血管病等大大小小的疾患,谁让你们管不住自己那张嘴的呢?

    可这边话音未了,我们的顶头上司——教育局也两年一次“为教师办实事”——组织所辖教师体检了。而体检结果让人大跌眼镜:竟有超过三分之二的教师患上了我们政府工作人员的疾患!你看,物质待遇没有跟上,身体各项指标却先达到了“当地公务员水平”!

    有道是“没什么别没钱,有什么别有病”。在挣钱上跟人家公务员、垄断行业员工没法攀比,总不能在患病上去跟人家并驾齐驱吧?于是大家便仔细排查起致病之源。在吃上,当教师的应该说还是比较讲究科学的,大鱼大肉大吃大喝暴饮暴食者并不多见,那致病原因便只剩一个,这便是:精神压力过大、体育运动过少了。

    要说广大中小学教师的心理压力,恐怕各行各业无出其右。在应试教育方兴未艾的大背景下,学校考核教师最得力也最易于操作的手段便是看他所教的学生的考分,看他所带的班级的升学率。于是,开学恐慌、考试恐慌便成为时下许多学校许多老师的心理通病。就像我这样久经沙场的老手,开学之初、考试之前、高考之际也常常辗转反侧夜不能寐。考分与奖金挂钩、考分与荣誉挂钩、考分与职称挂钩、考分与岗位挂钩……这一切让考分成为横亘在每位教师心头的千千结。尤其是那些实行“末位淘汰制”的学校,每学年总有一批教师随着学生分数的揭晓而被换下,那种滋味不是每个人(尤其是状态开始走下坡路的中老年教师)都能轻易接受的。

    再就是严重缺少运动。在许多重点学校里,老师和学生几乎完全处于一种超负荷运转的状态。一天八九个小时(有晚自修的学校一天十几个小时),教师除了上课的那两三个小时外,其余时间差不多都是处于伏案工作状态。查阅资料、备课、批改作业、找学生谈话……使得老师们(尤其是主科老师)很少有离开办公室甚至办公桌的时候。长此以往,“髀肉复生”、身体超重,甚至脂肪肝、高血压缠身也就不足为怪了。今年体检,我办公室12位同事中,仅两位完全健康,余者皆有或大或小的毛病。

    今天的媒体上,为应试教育下挣扎的学子们鼓与呼的文字我们看得太多了,“救救孩子”的呼声更是此起彼伏。其实,那些肩负着职业与家庭的重担,正在步入中年甚至走向老年的同样处于应试教育体制挤压的广大教师的身体、心理状况,更应当引起社会的关注。不能等到他们猝死讲台后再让他们备享哀荣。让一群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园丁们去培育健康的花朵,这听起来像不像个笑话?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