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2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特别报道

从一个普通司机到亿万富豪

李海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2-11    [打印] [关闭]
    1995年之前,王文襄的人生似乎与普通人无异。1981年高中毕业,王文襄在家呆了3年后,成为哈尔滨木器制造厂的工人,一干就是8年。1989年,他成为哈尔滨市一个小区拆迁指挥部的司机,次年受聘一家房地产公司任总经理助理,第二年又当上了一家展销公司的总经理,成为一名高级企业管理人员。

    当时,房地产行业正处于萧条时期,但王文襄却反其道而行之,找到了人生的第一个拐点。据熟知他的人介绍,他当时用借来的60万元,与一家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合作,成功开发了新地小区,也掘得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

    1996年,王文襄又以开发新地小区获得升值后的全部资本,继续复制“借鸡生蛋”的模式,与另一国有房地产企业成功开发了吉星小区。

    此时,黑龙江省对民间资本从事房地产业的政策开始放宽,王文襄将大部分资金投入另一更大的安埠小区的开发建设。至1997年4月,以王文襄夫妻作为股东的哈尔滨信恒房屋土地开发公司正式成立,成为黑龙江省首批民营房地产开发企业,其后组建了黑龙江省信恒实业集团。

    在随后的几年间,王文襄的公司在哈尔滨独立开发建设了信恒花园、龙信家园、龙坤花园和信恒现代城等项目。

    2000年,王文襄的信恒集团又进军北京市场,在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投资建设了建筑面积4.6万余平方米的北京信恒大厦。此后又开发和建设了加格达奇丽雪大厦、海口滨海温泉贵族花园等20多个项目,累计建设面积达400多万平方米。

    2004年后,信恒集团取得一级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先后被授予“黑龙江省诚信企业”、“中国地产200强”称号,被评为中国诚信企业上榜单位。随着下属子公司中龙热电的并网运行,及哈尔滨食品茶叶批发交易中心和信恒国际运动休闲会馆全面试营业,信恒集团从单纯的房地产企业,逐步延伸到配套服务业、热电供应业、商业流通业等领域,成为一家大型的私营企业集团。

    随着企业的跨越式发展,王文襄的个人财富也在急剧增长,名下有10多个子公司。据估计,他的总资产在10亿元以上,信恒集团的网页也证实了这一点。

    信恒集团几年中数次捐款并参与慈善事业: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的三所希望小学中,有一所被命名为“文襄希望小学”;2000年,在瑷珲历史陈列馆修建时,信恒集团捐款10万元;在中共哈尔滨市老干部局活动中心建设时,信恒集团支持10万元;2005年,信恒集团捐款100万元在哈尔滨理工大学建立信恒大学生救助基金;2008年5月,信恒集团在全体员工为四川灾区捐款35959元后,又捐款30万元,并通过黑龙江省慈善总会捐款支援四川剑阁县,兴建元山镇中心医院。

    中华全国房地产企业联合会、中房企业家协会网站登载的、以信恒集团名义提供的王文襄事迹材料——《历经艰辛、铸就辉煌》中有这样一段话:“‘认准的事就得干,并且一定要干好,不冒险是干不成大事’,这就是王文襄的性格和信条。”也许就是这样的性格和信条,导致王文襄在事业发展到巅峰之时,做了这起震惊全国的亿万富豪雇凶杀人案。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