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2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特别报道

富豪的法外特权幻觉

吴湘韩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2-11    [打印] [关闭]
    “钱不是问题,关键是能干好。”这是亿万富豪王文襄雇凶时说的话。

    无独有偶。北京建昊集团董事长、亿万富翁袁宝瞡雇凶杀人案报道中有这样一句话:“不行找人给他办了,花两个钱呗。”

    可见,“有钱就能摆平一切”的法外特权意识在一些富豪头脑中根深蒂固。

    有研究表明,民营企业家中暴力犯罪的问题相当突出。在130例民营企业家犯罪的案例中,涉及故意杀人、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暴力行为的,共36例,占全部案例的四分之一强。他们要么仗势欺人,恃强凌弱,要么为了报一己之仇或者泄一时之愤,滥用暴力,伤害他人身体,甚至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这些行为无论在任何国家、任何时代都是法律规定的重罪。他们受到惩罚时才猛然醒悟:法外特权是一种幻觉。

    但他们此前就真实生活在享有特权的圈子中,久而久之产生这种幻觉。

    比如一些地方的领导把富豪奉为招商引资的座上宾,为富豪征地拆迁、贷款融资跑前跑后;一些地方给富豪的车辆发放“特别通行证”,把他们的企业列为执法、司法机关的“重点保护单位”,规定他们享受“特殊公民”待遇;一些地方的政府部门、司法部门甚至纵容、袒护他们的暴力拆迁或违法排污行为。

    今年5月发生在广州市的一件事更是富豪特权的例证。5月17日,广州市白云区东平村一富豪为庆祝重孙满月,耗资数十万元大摆酒宴,甚至在东平大道搞起了限行,5吨以上车辆要绕道通行。富豪聘请百余身着“中国武警”字样服装的保安巡逻执勤。

    纵观问题富豪,大致都有这样一段人生轨迹:艰苦创业,有了第一桶金;然后不择手段赚钱,钱越赚越多,身价陡涨;有钱了,富了,阔了,想捞取社会地位和荣誉称号,捐款做慈善;有了荣誉称号和社会职务还不满足,想方设法、不惜重金跻身权力界,当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有的甚至成为地方人大常委会委员或政协常委。有了这些光环和权力,他们再用以捞取更大的“经济资本”。他们长时间生活在这种特权空间中,“有钱就能摆平一切”就会形成思维惯性和价值准则。

    因此,消除富豪的法外特权幻觉,关键在于平时就给富豪一个非特殊公民的环境。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