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2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胡锦涛会见日本民主党代表团

中联部、全国青联为代表团举行欢迎宴会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2-11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熊争艳)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1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为团长的日本民主党代表团主要成员。

    胡锦涛说,今年9月,日本民主党执政后,中日双方积极互动,两国关系实现平稳过渡。我同鸠山首相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推动中日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方愿与日方携手努力,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进一步密切各领域各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妥善处理两国间重大敏感问题,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胡锦涛表示,中国共产党重视同日本民主党的友好交流,愿与民主党一道,不断健全和完善两党交流机制,共同把这一机制打造成两国执政党开展对话、增进互信、促进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长期健康深入发展作出贡献。

    小泽一郎高度评价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和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的重要建设性作用。他表示,深刻变化的国际地区形势为两国深化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民主党一直以促进日中关系的全面发展为己任,今后将继续以两党交流机制为平台,加强与中方合作,努力推动日中战略互惠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见前,胡锦涛同日本民主党代表团140多名国会议员暨“长城计划”友好使节团近500名成员合影留念。

    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本报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陈小茹)12月10日,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联合邀请,以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为名誉团长,以民主党参议院议员会长舆石东为副名誉团长,以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山冈贤次为团长,由143名民主党国会议员和社会各界代表组成的日本民主党代表团暨第十六次“长城计划”访华团一行600多人抵达北京,开始为期3天的对华友好访问。

    10日晚,主办单位在人民大会堂为访华团全体成员举行了欢迎宴会。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中联部副部长刘洪才等有关部委领导出席,并在晚宴前会见了代表团主要成员。

    代表团是民主党执政后派遣的首个大型访华团,团员来自日本各地和各行各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此访旨在加强两国政治家之间的对话,增进相互理解。代表团在京期间,还将分组深入社区、农村进行考察,并参观北京百年农工子弟职业学校、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轨道交通指挥中心、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北京市少年宫、中关村高科技园区等。

    据悉,“长城计划”活动是由全国青联与日方联合实施的一项大型中日民间友好交流活动。该活动始于1989年,以日方派遣包括国会议员、社会活动家在内的数百名各界代表访华为主要形式,以两国政治家的对话为重点,交流内容涉及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层次较高,在巩固中日关系的民间基础、增进两国各界的相互理解与信任方面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迄今为止,已有近350名日本国会议员参加过此项交流活动。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