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2月1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体育
复出半年夺冠,个中辛苦只有自知——

高龄赵宏博为梦想演绎奇迹

本报记者 慈鑫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2-13    [打印] [关闭]

    

    12月6日,获得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双人滑冠军的中国选手申雪(女)/赵宏博为观众表演。

    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摄

    在12月6日结束的 2009~2010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上,中国名将申雪、赵宏博取得了双人滑冠军。现在,这对冰上情侣已经成为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项目金牌的最有力竞争者。在很多人看来,申雪、赵宏博仅用半年多时间就基本恢复到巅峰时期的水平无疑是一个奇迹,但对于申雪、赵宏博而言,他们却在这半年多里品尝到很多始料未及的痛苦。

    赵宏博今天接到记者电话时刚刚结束上午的训练,听得出,赵宏博还在喘着粗气。“年龄确实大了。”赵宏博笑着说。

    以36岁的高龄参加竞争激烈的竞技体育比赛,赵宏博深知其中的困难。“在一个月前参加美国站比赛时,因为倒时差,在比赛前一晚睡得不好,结果第二天短节目的比赛上,我就明显感觉到体力不支。”赵宏博说,“对于我来说,因为倒时差影响比赛状态,这在以前是遇到过。不过,整个人都没有力量的状况还从未出现过。这就是因为年龄大了,毕竟不像年轻时,身体疲劳后恢复的速度会比较快。”

    体力的下降,对于运动员来说是一个巨大威胁。在日常训练中,赵宏博也感到,同样是完成一套动作,以前可能并不觉得吃力,但现在就会呼吸急促、大汗淋漓。然而,对于双人滑选手来说,任何技术动作的圆满完成都必须建立在良好的体能基础上。申雪、赵宏博为此只能加强体能训练,一次次向身体的极限挑战。

    不过,在加大训练量的同时,两人又必须十分小心。“多年的训练早已在身体上留下各种各样的伤病,稍不注意,就会造成麻烦。”赵宏博说。

    但伤病还是难以避免。今年6月,刚刚恢复训练仅一个月的赵宏博就出现了较为严重的膝关节损伤,和跳跃相关的部分训练内容被迫中断。这让赵宏博心急如焚:“本来我们的时间就很紧张,现在又中断训练,无疑会拖延我们既定计划的实现。”

    队里请来康复专家进行治疗,赵宏博全力配合,他唯一的心愿就是尽快康复,重新进行正常的训练。

    一个月的治疗后,赵宏博的膝伤终于好转,不过,两人又遇到了新的问题。当时,中国花滑队总教练姚滨正在重点关照另外两对选手庞清/佟健、张丹/张昊的训练进展情况。姚滨跟着这两对选手去了国外,这让申雪、赵宏博的训练处于无人指导的状态下。赵宏博回忆说,当时两个人的动作正处在比较关键的合练阶段,需要在教练的指导下解决不同步的问题,但姚滨分身乏术,“不可能既要照顾老二老三,又要照顾我们”。申雪、赵宏博训练的进度再一次陷入停滞状态,那一个多月时间又一次让赵宏博备感煎熬。

    养伤和没有教练的这两个多月,是申雪、赵宏博在复出后遇到的两个挫折期,但这并不是全部。赵宏博说,遇到的小病小灾更是难以计数,其中很多在我们复出前也曾料想过,但更多的是不曾预计到的。毕竟,在这么大岁数的情况下重新训练,到底会遇到怎样的困难我们也没有任何经验。

    不过,种种不顺没有影响两个人最后一次冲击冬奥会金牌的决心。赵宏博表示:“在复出前我和小雪就已经想好了,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

    除了要面对想到的和不曾想到的困难外,申雪、赵宏博还必须在花滑技能上完成一次升华,“要知道,在我们退役的这两年,花滑运动的规则有了变化,发展趋势有了变化,裁判的评判标准和欣赏角度也有了变化。很多人以为,我们只要拿出退役前的表演动作就可以恢复到退役前的状态水平,这显然是不对的。”

    赵宏博介绍,为了跟上花滑运动的时代变化,他们也要在动作中加入新的元素。其中,托举、抛跳的动作变化对于申雪、赵宏博来说是具有挑战性的创新之举。“动作改变了,难度增加了,这对于我们也是一个提高的过程,而不仅仅是恢复到以前的水平”。

    “我想,如果我们只是把两年前的动作和状态拿出来,而没有创新,现在是不可能得到裁判的认同的。我们现在能够得到高分,是因为裁判看到了我们在原有基础上的进步和提高。”赵宏博说。

    但为了达到更高的技术水准和表现状态,申雪、赵宏博必须付出相比自己在巅峰时期更多的努力,而且,随着冬奥会的日益临近,他们继续努力的脚步仍需加速而不能停歇。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