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2月1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体育
是留在教育系统还是转投体育系统,如何平衡培养高手和在校园普及的关系——

入奥后的中国橄榄球走近十字路口

本报记者 杨屾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2-13    [打印] [关闭]

    

    今年3月27日,中国队在世界七人橄榄球巡回赛香港站比赛中,以0∶54不敌英国队。

    CFP供图

    今天,在中国农业大学一间简陋的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刚刚率领中国女子七人制橄榄球队夺得东亚运动会冠军的总教练郑红军。“在香港,橄榄球比赛每场比赛都有1万多名观众,底层的看台全满了,比足球比赛的观众可多出不少。”郑红军回忆东亚运动会橄榄球比赛的场景时,对中国内地橄榄球运动薄弱的基础备感忧虑。在他看来,2016年奥运会其实并不遥远。

    在今年10月9日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1届全会上,七人制橄榄球和高尔夫在投票中获得通过,成为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第一感觉就要珍惜这个机会,之后就感觉到压力比以前大了。但既然这个责任压在了我们的肩上,我们就要努力去做。别人越认为我们不行,我们越要让别人看看,我们能行。”郑洪军说。不过,在豪言壮语过后,郑洪军更多的是对中国橄榄球运动现状的担忧。

    1990年,在曹锡璜、郑红军的努力下,中国农业大学橄榄球队组建。虽然这使得中国橄榄球运动不再是白纸一张。但将近20年过后,中国的橄榄球运动其实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

    “现在,只有中国农业大学、解放军体院、上海体院、沈阳体院等有橄榄球队,选材面非常窄。目前国内可选拔的人才,男的不过100人,女的也就40到50人。而且各院校的训练水平参差不齐,也很不系统。所以,目前中国国家橄榄球队,是以中国农业大学队为基础,再从其他队选几个好的队员补充进来。而我们的近邻日本有几百支大学生球队,几千支中学生球队,几百家职业俱乐部。”郑红军说。

    除了人才匮乏,后勤保障也跟不上,其中有两件小事情令郑红军记忆犹新。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男队甚至买不起作为基本装备的医用胶布,只能靠其他队接济。有时借到质量好、黏性大的胶布,小伙子们用一次都舍不得扔,小心翼翼地卷起来留着下一场比赛再用。

    另一个例子还是钱闹的笑话。去年球队去海埂训练,海埂基地的工作人员向球队推荐理疗按摩师。“我们是大运动量的项目,恢复非常重要。当时推荐的是一些学康复的学生,他们要在假期里赚点零花钱,我们也需要恢复,所以一拍即合。但是最后结账时,在其他项目看来数目不大的花费,对我们来说却是笔大开销。”郑红军说。

    随着七人制橄榄球进入奥运会,这些问题都有望得到解决。“既然是奥运项目,也肯定会成为下届全运会的项目。我现在最希望各省的专业队能够建立起来。这样,我们的选材面会更广。而且,既然成为了奥运项目,我们也有资格从别的项目要人。比如,一些田径项目的选手,发展空间不大了,就可以改行打橄榄球。而此前我们根本没有这个资格。”郑红军说。

    当然,也可能会带来一些新的问题。比如,现在这支以大学生为基础组建的中国国家橄榄球队,是继续留在高校体制内,还是进入体育系统。

    “留在学校体制内,我们的队员基本没有后顾之忧。”郑红军介绍说,“中国农业大学的历任校长,都对橄榄球队非常支持。这种支持不仅是经费上的,还包括政策上的。现在每年橄榄球队的队员,都会有3到4个保送研究生的机会,然后可以留校当老师。这样不仅保留住了高水平运动员,让他们有机会继续上学,也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在我看来,这是学校办高水平运动队,体教结合的典范。”但是进入体育系统的好处也摆在那里:不用再担心训练费用、后勤、医疗保障等问题。

    “如果真有那么一天,包括我在内,所有教练和队员都要面临一个重新选择的问题。”郑红军说,“但是,我认为现在的中国体育,还是两条腿走路比较好。”郑红军所说的“两条腿走路”,其实就是建立和打通一条教育和体育之间的通道。比如,一个省市体育局出资,培养高校的橄榄球队伍,而这支队伍代表省市去打全运会的比赛,这些队伍中的高水平队员,再组建成国家队。

    除此之外,在注重专业队橄榄球人才培养的同时,也不能忽视橄榄球运动进入校园的重要作用。“中国橄榄球运动的未来还是在校园。”郑红军说,“我知道现在有很多项目都在走入校园。在人们看来,橄榄球运动很容易受伤,安全性成为其进入校园的主要阻碍。但是,青少年橄榄球和成年橄榄球有很大区别。在校园的橄榄球,也可以是没有冲撞的、一项安全的运动。”

    在郑红军心里,其实已经为中国橄榄球运动规划出了一个美好的蓝图。“进入奥运会,肯定能带动橄榄球运动的发展。进入全运会、组建专业队会使人才选择面更宽。如果全国有8支到10支球队的话,我们就可以搞赛会制的比赛,甚至联赛。更多高水平的比赛,才能促进运动员水平更快的提高。”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