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2月1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全国道德模范与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走进安徽宣城

“身边好人”推动社会弘扬正气

本报记者 辛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2-13    [打印] [关闭]
    舞台上,一个简短的话剧《生命的接力》让全场观众为之动容,剧情是一个真实的故事:2009年8月17日,一个男孩掉进湍急的河水中,大学生卢帅以及曹军、项文斌、张志华相继跳入水中展开生死营救。男孩得救了,但曹军和卢帅却把年轻的生命永远留在了安徽省宁国市中溪镇的东津河。舞台上的妈妈大喊一声:“孩子,你别走!”很多观众顿时热泪盈眶。短短20分钟的话剧,博得全场观众7次掌声。大家敬佩这个英雄群体舍己为人的精神,也为20岁的卢帅和35岁的曹军感到惋惜……

    这一幕发生在12月11日下午,中央文明办主办的“全国道德模范与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安徽省宣城市红星礼堂隆重举行,大会揭晓了安徽省64位入选“中国好人榜”的名单,他们还与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进行了交流。

    舞台上,上演了一个个颂扬高尚道德风范的文艺节目,播放了一部部介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的短片。全国道德模范王直,以曹军、卢帅为代表的“8·17”舍已救人英雄群体,“身边好人”代表沈浩等的感人事迹,以短片、话剧或现场采访的形式展现在人们面前。全场观众沉浸在对道德模范的感动与赞美中,掌声不断。

    “好人”的感人故事一个接着一个。

    孝老爱亲模范吴志珍,今年13岁,宣城市郎溪县凌笪乡下吴村村民。当同龄的孩子无忧无虑地享受美好童年时,她却过早地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吴志珍的妈妈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爸爸身患癌症。面对生活的压力,年幼的吴志珍选择了坚强,每天放学后,她要洗衣做饭,照顾父母,还要接送正在上幼儿园的4岁的妹妹。生活的磨难,没有击垮她乐观向上的信念,艰难的生活,让吴志珍变得坚强勇敢。在学校,吴志珍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家里,她是懂事能干的小大人。

    今年8月,吴志珍入选全国“孝老爱亲”好人榜。

    中央文明办秘书组巡视员、副组长钟声表示,从2007年起,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已经开展两届,同时自2008年5月以来,又持续开展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唤起了人们的崇敬之情,在全社会树立了鲜明的价值导向,推动了社会弘扬正气、树立新风,促进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在宣城市举办的这次活动,既是一次全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面对面交流的好机会,也是一个宣传模范事迹、传承道德力量的好形式。

    去年,中央文明办组织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各地推荐了大量事迹感人的“身边好人”,活动后期还举办了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现场交流,产生了广泛影响,在各地形成了浓郁的“学好人、做好事”的社会风气,有力地促进了各地道德模范的选树工作。

    2009年中央文明办继续推进“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该活动发挥网络优势,发动广大群众,在熟悉的人群中推举好人,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事,进一步扩大了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工作的群众基础,推动了公民道德建设。

    本报宣城12月12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