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2月1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胡锦涛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

会谈前,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中哈天然气管道竣工仪式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2-13    [打印] [关闭]
    本报阿斯塔纳12月12日电(特派记者关健斌 吴兰)国家主席胡锦涛12日在阿斯塔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双方就中哈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就共同推动中哈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达成重要共识。

    胡锦涛指出,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哈关系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两国战略合作性质不断增强、战略合作内涵日益丰富,经贸、能源、安全、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框架内密切协作,在一系列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实践证明,中哈关系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和长远利益,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中方愿同哈方携手努力,增强政治互信,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哈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胡锦涛就发展中哈关系提出5点建议。一是增强政治互信。保持两国高层密切交往势头,扩大两国议会和政府各部门交流合作。进一步发挥中哈合作委员会作用,及时就双边关系发展有关问题进行指导和协调。加强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的相互支持,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二是深化能源领域合作。切实落实好中哈天然气管道运营和保障工作,加强两国矿产领域合作。三是推进非资源领域合作。加紧落实非资源领域合作规划及其落实措施计划,推动实施首批合作项目,尽快形成非资源领域合作规模化和效益化,带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发展。四是加强金融领域合作,特别是融资贷款、金融监管、风险防范、反洗钱等方面合作。加紧落实双方签署的100亿美元贷款相关协议,为深化两国能源、矿产和非资源领域合作创造条件。五是扩大人文领域合作。加强科技、教育、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合作。中方欢迎更多哈方青年赴华留学,决定自2010年起将哈萨克斯坦赴华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名额由每年100人增加到200人。两国有关部门继续密切合作,共同办好孔子学院和文化团组互访活动。

    纳扎尔巴耶夫热烈欢迎胡锦涛访问哈萨克斯坦,完全赞同胡锦涛关于发展双边关系的5点建议,表示中哈睦邻友好、相互信任的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哈方对此十分满意。中国奉行睦邻友好政策,为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安全、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中国不仅努力保持自身经济增长势头,并且向哈萨克斯坦提供了重要金融支持,帮助哈萨克斯坦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哈方对此表示感谢。哈方愿加强同中方在贸易、金融、基础设施、能源、非资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哈方赞赏中方为妥善处理乌鲁木齐“7·5”事件所采取的措施以及为中亚各国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所作的努力,认为这不仅有利于维护中国新疆稳定,而且有利于保持哈萨克斯坦稳定。哈方愿意加强双方在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组织中的合作,对中国政府决定增加哈萨克斯坦赴华留学生名额表示感谢,愿同中方共同办好在哈两所孔子学院。

    会谈前,胡锦涛同纳扎尔巴耶夫共同出席中哈天然气管道竣工仪式。会谈结束后,两国元首出席两国有关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记者。

    当晚,胡锦涛出席纳扎尔巴耶夫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和家宴。

    令计划、王沪宁、戴秉国等参加上述活动。

    本报阿斯塔纳12月12日电(特派记者关健斌 吴兰)国家主席胡锦涛12日抵达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开始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工作访问。

    当地时间12时50分许,胡锦涛乘坐的专机抵达阿斯塔纳国际机场。胡锦涛受到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舒克耶夫的热情迎接。

    胡锦涛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他指出,中哈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建交17年来,中哈关系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05年,中哈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崭新发展阶段。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增强,经贸、能源、安全、人文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框架内密切协作,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胡锦涛表示,访问期间,他将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举行会谈,就巩固中哈传统友谊、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这次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令计划、王沪宁、戴秉国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程国平和使馆工作人员等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12日乘专机离开北京,对上述两国进行工作访问。

    陪同胡锦涛主席出访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国务委员戴秉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胡锦涛主席办公室主任陈世炬。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