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2月1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共青视点·经济生活

后奥运时代的志愿服务新名片

本报记者 黄丹羽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2-14    [打印] [关闭]
    江守福是第十一届全运会日照赛区激流回旋比赛志愿者。作为一名“扶船员”,他的工作职责就是蹲在一块4平方米左右的木板码头上,身体前倾,用手抓住皮艇尾部。大家都开玩笑叫他“浆手扶”。

    皮划艇项目只有一个扶船员,而每轮比赛有15艘艇,一共要比赛56轮。这样算下来,江守福要840次蹲下去,把手伸进冰冷的海水。

    有时天气恶劣,风浪会把江守福的衣服都打湿吹透。“刚上岗的时候没想到这么冷,只穿了志愿者的工作服,结果晚上回去的时候浑身冰凉冰凉的,很久都缓不过来。”

    由于长时间蹲在地上,工作结束的时候,江守福连站起来都困难,必须先在地上坐一会儿才勉强可以走路。

    “很辛苦,但是我很自豪。”江守福说,“因为所有的冠军都经过我的手。”

    来自济南大学的志愿者太行在全运会媒体村信息通讯中心服务。上岗第一天,他和另外9名志愿者一起,完成媒体村36栋楼、约4000个网线插头的故障排查维修工作。任务单调而又繁重,一天下来,手指都是红肿的。

    山东大学志愿者苗家在开幕式演出服务岗位,他的任务非常特殊——负责小演员的带队工作。排练期间,苗家每天早晨5点就要起床,去经十一路小学接孩子,把他们安置上车。过马路时,他总是挡在车辆开来的方向;孩子们排练时,他要守在门口;有孩子身体不适,他要负责把孩子送到医务室;连孩子要喝水上厕所,他都亲自陪同。他甚至曾一个人泡570份方便面,然后一一送到孩子手中,生怕孩子们烫着。

    12月2日,十一届全运会志愿者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济南举行。在刚刚闭幕的本届全运会上,像江守福、太行、苗家这样的赛会志愿者共有1.2万人,分别来自山东47所高校。十一运期间,他们在11大域、27类岗位上服务达24万余人次,服务时间近200万小时。此外,还有1.8万名城市志愿者和20万名社会志愿者忙碌在2500余个城市志愿服务岗位上,累计服务超过1080小时。志愿服务覆盖面之广、参与人数之众都是历届全运会之最。

    本届全运会首开先河,把志愿者分为赛会、城市、社会志愿者三大类。

    济南泉城路街道团工委副书记陈倩就是济南赛区一名普通的城市志愿者。

    陈倩服务的泉城路地区是济南老城居住区和繁华商业街的结合地带,辖区内没有学校,学生志愿者资源匮乏。为了壮大志愿者力量,陈倩花了一个半月时间,走遍了泉城路大小商家,说服他们参与到志愿服务行列中来。最终,有13个商家单位的300余名员工加入志愿者队伍,成立了独具特色的“金街志愿服务团”。

    大学生志愿者上岗前都接受了较为完善的系统培训,美中不足的是,由于济南高校大多不在市区内,大学生志愿者对岗站附近的公交路线、便民措施等并不熟悉。陈倩便尽量安排熟悉周围情况的“金街志愿服务团”志愿者与大学生志愿者合作,满足市民和外地游客的不同需求。

    济南城市志愿者文明服务岗实行“3+1”服务。“3”是指信息咨询、应急服务和环境整治三项基本服务,“1”则是一种特色专业服务。

    陈倩工作的岗站附近就是历史悠久的老城居住区。这里的灰瓦白墙、古街老巷、流水人家是济南特色的绝佳代表。著名的景点趵突泉、大明湖也近在咫尺。

    为了把最美的济南带给外地游客和运动员,陈倩走街串巷,亲手绘制了老城区游览图,做成展板放置在岗站。她还搜集了老城区的历史传说、名胜介绍并装订成册,让每位志愿者读过她的“教材”都能成为称职的“导游”。

    “我们就是想尽可能地给外地游客提供最好的服务,给他们找个物美价廉的宾馆,让他们尝尝最正宗的鲁菜,看看原汁原味的泉城。”陈倩说,有游客离开济南之前特意回服务岗感谢他们的服务,这是志愿者们最自豪的时候。

    除了服务上的特色创新,十一届全运会志愿服务领域也比往届全运会点多面广。如首次选派志愿者协助从事食品监督工作、组织1000多名城市志愿者登上公交车为乘客提供服务,等等。

    围绕“和谐中国、志愿全运”和“好客山东”的主题,山东省先后组织开展了仪式志愿者电视选拔大赛和志愿者主题歌、志愿服务口号征集评选活动,发布了志愿者标识,聘请公众人物担当志愿者形象大使,制作了十一届全运会志愿者电视宣传片。

    此外,“有我、全运更精彩”、“拥抱全运、志愿齐鲁”、“蓝丝带在行动”等主题活动和一系列志愿服务统一行动日活动、车友全运志愿助威团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也为十一运志愿服务添色不少。通过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力营造“迎全运、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向全社会展现了十一运志愿者的良好形象,为打造“后奥运时代”志愿服务的文化品牌进行了成功尝试。

    前世界冠军、国际奥委会委员邓亚萍在观摩志愿者的服务工作后说:“十一运在全运历史上是绝对不一样的,是世界级的。相信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看了以后也会深有感受。十一运在全运会中将是里程碑式的,志愿者更是,干到这个水平很不简单。我只能给你们鼓掌。”

    在本届全运会闭幕式上,组委会向志愿者集体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运动会志愿服务金牌”。这块“大金牌”凝聚着十一运志愿精神和全体志愿者的辛勤与汗水。

    “现在全运会虽然已经结束,但志愿者和志愿服务活动却不应因此而停止前进。”山东大学社会学系王美琴认为,应该重点发展社区志愿者组织、继续依靠青年志愿者组织、精心培育民间志愿者组织,使志愿活动常规化、普及化,把“志愿者服务”这一概念从应时应事的社会现象,转化为深入人们日常生活和观念意识的长效社会机制的基础保障。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