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2月1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

措辞强硬 奥巴马敲打“肥猫银行高管”

要求他们回馈社会,为美国经济复苏“负责任地尽每一分力”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2-16    [打印] [关闭]
    14日,美国白宫,总统奥巴马与美国12家最大金融机构的首席执行官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在这场气氛凝重的会议上,奥巴马语气强硬,要求这些“肥猫银行高管”回馈社会,为美国经济复苏“负责任地尽每一分力”。

    “我不是要解救肥猫”

    掌握美国金融命脉的这“十二罗汉”,包括美洲银行、花旗银行、高盛集团、摩根大通等金融机构的首席执行官。

    他们在白宫门前步履有些沉重,因为来这里不是参加盛宴,而是要承受总统施加的强大压力。

    此前一天,总统刚刚把他们形容成“肥猫”。

    13日,奥巴马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采访时措辞严厉:“我当选总统,并非为了帮助这些‘肥猫银行高管’”。

    “我认为银行高管们仍然不明白问题的关键所在,依然困惑于人们为何如此憎恶他们。”奥巴马说,“这些人在美国堕入数十年来经济最低谷的时候,还堂而皇之地拿着一两千万美元的奖金。而正是这些人招致了现在的麻烦。”

    获救后的“肥猫”理应回馈社会

    奥巴马的强硬措辞是可以理解的。

    今年初上任伊始,他面对的是华尔街引爆的大烂摊子。大厦摇摇欲坠之际,奥巴马政府力排众议,顶住了民众的压力,向美国金融体系添注大量救助资金,使美国金融体系熬过了“最艰难的时期。”

    奥巴马谈及,由于华尔街高管们风险管理不当,才使美国金融体系走到了“崩溃的边缘”,而他们又从纳税人那里获得了“空前的救助”。

    他说:“我们采取了不受欢迎的措施,才把他们从悬崖边拉了回来。”现在,该是银行通过放宽信贷为美国经济复苏“负责任地尽每一分力”的时候了。

    在会上,奥巴马要求“十二罗汉”放宽信贷,回馈纳税人,尤其是对那些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对于那些被银行拒绝借款的、有良好信誉的中小企业,其贷款申请应“再三进行重审”,因为中小企业恢复活力将对美国经济的复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警告:不要阻碍金融改革

    奥巴马敲打“十二罗汉”,还有另外一层意思,那就是让这些高管们不要做阻碍金融改革的螳螂:“如果他们决定为阻碍金融改革而斗争,我将在这场‘战争’中奉陪到底。”

    两天前,也就是1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刚刚通过白宫提交的金融改革议案。尽管众议院通过的2000多页的议案版本,相比白宫提交的80页版本,措施已经“柔和”了许多,但这毕竟开启了美国近80年来最大、最全面的一次金融体系改革。这番不亚于一场革命的大变,当然引起了既得利益集团——主要是金融界——的强烈反对。

    奥巴马的改革方案有三把“刀”,刀刀砍向金融界既得的核心利益。

    首先,扩大政府监管机构监管金融系统风险的权力,对华尔街高管们进行有效制约。

    这个监管机构将由财政部长担任主席,由联邦高级监管人组成。

    其次,建立消费者金融产品保护局,负责保护消费者远离不公平或欺骗性的金融产品。

    该机构拥有对那些提供抵押贷款或信用卡等消费金融产品的公司采取强制行动的广泛权力——这将是史无前例的。

    第三,政府有权拆分陷入困境的大型金融机构。

    这改变了过去政府对那些金融机构“因为过于庞大而不能见死不救”的尴尬局面,对那些陷入经营困境的大型金融机构可以进行拆分。即便对于那些健康的金融机构,只要判定其规模和范围已大到足以威胁宏观经济稳定的程度,政府就有权要求它出售或转让资产。

    怕受制于政府“肥猫”急于还款

    对于奥巴马的敲打,这些掌握着美国金融命脉的“罗汉”们反应复杂。

    一方面,对于放宽信贷、支持美国经济复苏的要求,他们大多作出较为积极的承诺。

    美洲银行首席执行官肯尼斯承诺:该行2010年向中、小企业发放的贷款将比今年增加50亿美元,摩根大通也表示将增加40亿美元的信贷。

    另一方面,对于政府深度介入金融系统,他们都持排斥态度。

    就在奥巴马和“肥猫”们会谈前几个小时,美国银行业巨头花旗集团宣布,将通过发行新股筹集资金,提前归还此前从财政部获得的200亿美元金融救援款。此举的潜在目的正是要减少政府对其事务的影响和干预。

    花旗银行在金融危机爆发后遭受沉重打击,不得不向政府伸手求援。而从财政部获得450亿美元援助之际,政府的种种附加条款也随之而来。偿还援助款后,花旗将不再受到政府的严格监管和控制,例如它的高管薪酬问题和分红问题。

    除花旗外,摩根大通、高盛、美洲银行等金融机构都已归还了金融救助资金。而没有归还资金的银行业对政府监管方案也表达了不满。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里,接受金融救援的银行将会掀起一轮还款潮。

    痛下猛药 为了来日大选

    奥巴马为什么急于敲打“肥猫”们,让他们为经济复苏承担更大责任?

    有专家认为,美国来年将面临中期选举,而经济复苏指标、失业率将是两党竞选成败的风向标。

    如果届时经济依旧疲软,失业率仍保持在两位数,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的失利将是不可避免的,甚至奥巴马2012年的连任计划也将搁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措词严厉,不断对金融体系下猛药,对急于挽回民心的奥巴马来说,似乎就不难理解了。

    本报华盛顿12月15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