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2月1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法治社会
涉案重庆律师发出公开致歉信

“我让自己和律师这个职业蒙羞”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2-16    [打印] [关闭]

    涉案重庆律师吴家友12月15日写下的公开致歉信(局部)。本报记者 庄庆鸿摄

    本报重庆12月15日电(记者庄庆鸿 郑琳)今日,与李庄一起为龚刚模辩护的重庆律师吴家友向重庆市律师协会发出了一封公开的《悔过致歉信》。中国青年报记者见到了这封信,并独家专访了吴家友。

    吴家友在信中说:“作为重庆的一名律师,2000年从业以来,本应遵循律师执业操守,然而在和李庄律师一起参与代理龚刚模涉黑案件过程中,我自己出现了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明知李庄的违法违规行为,却没有从职业道德和操守的角度进行制止和劝阻。”

    “这次对我的影响是终生的,永远的。我的行为超越了法律底线与良知,让自己和律师这个职业蒙羞,我从内心真诚悔过。我对不起当事人,对不起律师这个职业,也深感对不起自己的家庭。”

    “在此,我真诚地向行业协会和社会公开致歉。”

    此前,吴家友在看守所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作为律师来说,需要遵守基本的职业道德、操守规范,而我这次遵守得不严格。”吴家友告诉记者,到他被捕时,他所在的律师事务所的账户收取龚云飞75万元,他私人账户另收取了20万元,而发票只开了5万元。

    “我当时没来得及把钱转到律所去,我就想,到判决之后再一起开票,一起转。”

    中国青年报记者问:“你什么时候收的这20万元?”

    吴答:“应该是11月中旬以前。”

    记者问:“截至你被捕,钱已经在你账户里呆了十多天,还没有按你说的转到律师事务所?”

    吴答:“没来得及。我承认这的确违反了重庆市司法局的律师收费管理办法。”

    吴家友记得,第一次会见龚刚模后,“李庄回来告诉我,今天在看守所和民警发生了争执。他告诉龚刚模,不推翻口供,脑袋难保。”

    “第二次会见后,李庄告诉我说,他告诉龚刚模不说刑讯逼供,就推不翻口供。”吴家友说,“他经常重复,他曾经成功拖延过东北的一个案子,拖了一年半。”

    “11月下旬,我和李庄、龚云飞、马晓军几个人在大浪淘沙酒店的大厅商量,李庄让我找公安作假证,说看到或曾经对龚刚模实行过刑讯逼供。龚云飞跟我说,会花钱把事情摆平。我那时候就断然拒绝了。”

    记者问:“为什么他让你找关系?”

    “因为我曾经在重庆市公安局工作过好几年,负责审问看守所嫌疑人。由于我连续旷工被辞退,此后从事律师工作至今的。”吴家友说。

    对于“重庆本地律师接涉黑案的少,是不敢接”的说法,吴家友说:“我认为主要原因是,当事人家属普遍觉得北京律师比当地律师牛。实际上重庆律师也参与了部分涉黑案件。”

    吴家友认为,龚刚模一案“不太好辩”,“检方的证据比较充足。”

    “我现在被刑拘,给整个重庆的律师行业抹了黑。”

    “这件事对我家里打击特别大。”吴家友说,“我和老婆结婚三四年,正准备要孩子。我现在被抓进来,对她打击特别大。”

    记者问:“有人说你作为律师,是知法犯法,你怎么看?”

    “肯定是知法犯法。”吴家友立刻回答,随后他想了想又说,“造成这样的原因是自己法律素质和职业道德不高吧。”

    本版报道中涉及人物姓名及身份

    李庄 涉案律师

    马晓军 涉案律师

    吴家友 涉案律师

    龚刚模 犯罪嫌疑人、李庄的当事人

    樊奇杭 龚刚模涉黑团伙案另一嫌疑人

    龚云飞 龚刚模堂弟

    程琪 龚刚模妻子

    龚刚生 龚刚模二哥

    陈久红 批捕李庄的江北区检察院副检察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