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2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屋檐下

无情对面是山河

■张丽钧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2-22    [打印] [关闭]
    他发来短信,告诉她说,他明天要到她的邻市去开个会。

    她莫名兴奋。看山有色,听水有声。

    从他那座遥远的城市到他开会的地点,必得经过她的城市。她发短信问他:“去时停,还是回时停?”

    他回:“难说啊。”

    去时,他发来短信,只有简单的两个字:“过你。”

    她的心一沉。想,这个让她朝思暮想的人儿啊,就这么悄无声息地“过”了她了。她向着铁路的方向怅然遥望,猜想着刚才的哪一声汽笛正与他有关。一种凉凉的铿锵,无情地碾过她的心。

    他到了目的地,却蒸发般地没有了音讯。任她发去多少信息,他只是只字不回。

    到了后半夜,她的手机短信铃声突然响了起来。看时,竟是他发来的:“会议安排在一个山坳里,信号极差。刚刚收到你的一串信息,迟复歉。勿嗔勿怨。”

    她这才意识到,为了等他这条信息,她破例没有关机。

    她太在意他了。

    三天的会期,他们一直保持或顺畅或不太顺畅的短信往来。她一直在问他:“来见我吗?要不,我去见你?”

    他机巧地闪避着这个问题,不说见,也不说不见。

    “毕竟相思,不似相逢好。”她发了这条信息给他。他的回复,却只有这么含混的两个字:“呵呵。”

    她不死心。央求他:“回去时,停一下吧。借一杯清茶,我们聊聊老辛。”她知道,他酷爱辛弃疾,可以背诵上百首辛弃疾的美词。

    他不置可否,只用老辛的词回她:“欲上高楼去避愁,愁还随我上高楼。经行几处江山改,多少亲朋尽白头。”

    她好恨自己,这么无可救药地喜欢着这个理性到了冰点的男人。她诘问自己:“你以为你是谁?竟想把自己的一星儿火凑过去,融了整个冰川?”

    他的会议结束了。发信息告诉她说:“我下午两点半的火车,大概三点过你。”

    她真想去他行经的路旁伫立,朝飞驰的列车挥动一束粉玫瑰,用无声的语言对他说:“喂,在意你的人在这里!”但是,她盘坐在自己的空想上,被施了魔法一般,动弹不得。

    她想哭,却无泪。

    他发来短信,依然是老辛的词:“听我尊前醉后歌,人生亡奈别离何。但使情亲千里近,须信,无情对面是山河。”

    她无声地笑了。想,两个善于自筑壁障的人做了情友,真是一桩有趣儿的事呢!有距离时,距离是屏障;无距离时,辛词就成了屏障。她在屏风的这一边,他在屏风的那一边,然而,有一个强大的理由,硬是让他们将薄薄一纸屏风唤作了“山河”。

    她在读懂他的同时,也倏然读懂了自己。

    尽管她说了“毕竟相思,不似相逢好”,但她是决然不会去见他的。倘若他冒失地前来,她大概会像叶公愕然瞥见那自窗口蜿蜒而至的真龙一般,登时方寸大乱甚或失了魂魄吧?

    她害怕冰川融化。她不能够承受那令人无可措手的灭顶之灾。

    波澜不惊地,他“过”了她一回,又“过”了她一回。——哦,却原来,这竟是她最想要的呢。

    这样想着,她微笑着复他道:“心爱,现世间,哪里还有阻隔相思的山河?所谓‘对面山河’,无非尽在人心自造。有些地名,就是用来过的;有些人名,也是用来过的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