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2月2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萧绅博:超越奔驰宝马让奥迪很自信

本报记者 王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2-24    [打印] [关闭]
    奥迪在中国的百年诞辰庆典,选择了12月15日这个寒冷的日子。奥迪总部负责销售与营销的执行董事萧绅博,再次从德国飞往中国,向中国这个销量第一的海外市场,报告奥迪在欧洲超越奔驰、宝马的喜讯。这一年来,萧绅博奔波于世界各地,参加每一个当地的百年庆典活动,而中国则是奥迪百年接力的收尾站。

    中国这一站之所以选在年尾,萧绅博有充分的理由。“在六七月份的时候,我们就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急剧增长,预感到年底会再创新纪录。于是总部特意把奥迪百年活动定在12月,让中国作为压轴,同时也是为了和大家庆祝奥迪在华新纪录的诞生。”

    截至11月底,今年奥迪在华销量达到138248辆,同比增长29%,大幅超越了2008年的全年销量。目前奥迪在中国内地拥有149家经销商、超过60万用户,以超过40%的市场份额,占据着中国高档车市场的首席地位。

    从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至今,奥迪在高档车市场已经占据十数年高位。“第一”是奥迪高层在中国谈到的最常见的词,相比奔驰、宝马不屑于将奥迪作为竞争对手的轻蔑态度,奥迪却极为乐意向人们谈论它与两大对手的对决。尽管奥迪在全球的利润未必能胜过奔驰,后者凭借高端车型S级的畅销,长期占据着利润高位,但在中国市场,没有哪个企业比奥迪更阔绰。

    要向中国消费者证明奥迪有资格与奔驰、宝马竞争,中国的先发优势不值一提,海外销量才是硬标准。幸运的是,今年1~11月,奥迪在欧洲的销量已经超越了奔驰和宝马。萧绅博说,这是奥迪自信的原因,说明奥迪正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前进。

    “今年欧洲市场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汽车销量有很大退步,比去年下降了13%~14%。在这个大趋势下,奥迪的降幅最小,实现了对竞争对手的反超。”萧绅博说,今年前11个月,奥迪已经比欧洲第二名的宝马多卖了4万辆车,他坚信宝马不会在12月把差量弥补过来,所以奥迪一定是今年的欧洲销量冠军。他还告诉记者,今年北美市场比欧洲更为萧条,市场萎缩了25%,但奥迪的销量只下降了7%,这个降幅也远远小于竞争对手。

    相比全球市场的低迷状态,中国的发展让萧绅博感到吃惊。“我可以断定,2012年或2013年,我们就能在华达到25万辆的销量。市场的庞大需求迫使我们扩大产能,今年正式启动的奥迪长春新总装车间,投资达到了1亿欧元,有能力进行A4L、A6L和Q5三种车型的生产。这也让我们的产能扩充到了20万辆。”

    随着Q5的国产,奥迪在中国步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萧绅博说,明年奥迪销量提升的新兴支撑力量就是Q5,此外还会引进两款进口车——A3和A5的Sportback版。A3将是奥迪引入中国的第一款A级车,如果销售良好,奥迪将考虑引进小型车A1。即将于明年3月日内瓦车展首发的A1,其锁定的竞争对手是宝马Mini Cooper。“A1会在明年夏天在欧洲各国同步投放,我们希望通过中国市场对A3的反馈和评价,来决定A1什么时候到中国来。”萧绅博表示,经济发展的趋势导致人们越来越多地居住在城市中,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是小型车爆炸式增长的主要原因。“这让我们看到了,奥迪要提供从A1到A8全系列车的必要性。”

    在萧绅博看来,A3将是验证中国市场小型车接受程度的重要产品。此前,奥迪在中国销售的车型都偏宽大、奢华,这与中国消费者的思维惯性和消费习惯有关。要在一个以宽大、加长来定义“豪华”的市场销售高档小型车,风险还是不小的。这也是奥迪不敢贸然把A1引入中国的原因。

    “高档小型车在中国是否有前途,要看中国消费者对高档车的理解是不是有变化。”萧绅博说,“如果10年前我们就考虑奥迪A1,恐怕总部会做和现在相反的决定,因为大家想象不到未来10年的发展是什么样的。我们会用A3来测试中国市场,逐渐在中国培育高档小型车用户。我要告诉大家,美国市场和中国一样,都没有对A1做好准备。”

    “过去在中国市场,我们能鲜明地感受到奥迪品牌的情感色彩,这是因为奥迪在当时是独一份。现在,我们在中国也遇到了强烈的挑战,这让我们感到兴奋,因为我们从来不惧怕竞争对手。”萧绅博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