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2月2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裸婚”为何男女有别

80%男性赞成“裸婚”,70%女性觉得不靠谱
点评人 喻懿洁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2-24    [打印] [关闭]

    

    漫画:朱慧卿

    不买房,不买车,不办婚礼,不买婚戒……除了花九块钱去登记处办理红艳艳的结婚证,其他都可以不要。近来,网络上的一篇题为“一个裸婚者的自白”的帖子,引发网友关注。“裸婚”,这个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下诞生的新词儿,在2009年不断上扬的房价“助推”下迅速流行。新浪网网友“同道”称,“‘裸婚’是高房价赐给白领的‘新时尚’。”

    在搜狐网进行的一项名为“新结婚时代,你会裸婚吗?”的调查中,43%的人表示“会”,47%的人表示“不会”。

    “裸婚”的支持者,网友“爱ambest”说:“‘裸婚’本该是年轻人正常的生活状态,一结婚就婚纱、典礼、房子、车子,是整个社会对幸福生活的病态理解。”不过网友“安居客”则反对说:“‘裸婚’是一种自欺欺人!没有一定的物质基础,何来谈情说爱之趣?唯独一张结婚证的婚姻,薄得就像一张纸,经历不起任何风吹雨打。”

    “裸婚”会幸福吗?同一调查中,44%的人认为“裸婚”可以获得幸福,没有物质的爱情更经得起考验。但同样有44%的人认为“不会”,连经济基础都没有如果谈生活。

    网友“苏浙”就有些疑惑:“也许九块钱可以证明爱情,但谁可以保证这九块钱的爱情坚不可摧?”网友“ldsytyy”则表示:“幸福的关键不在于是否‘裸婚’,而在于婚后两人是否能同舟共济,共同奋斗和坚持。”

    有意思的是,对于“裸婚”的态度,男女之间泾渭分明。据网上的初步统计,有80%的男性都赞成“裸婚”,而70%的女性觉得“裸婚”不靠谱。男性网友“真心英雄”说:“如果有姑娘不求房车,愿意真心相伴,那么捉襟见肘的青春会过得相对从容、快乐些。”

    网友“怀中抱月”说:“‘裸婚’好啊,可也得丈母娘同意才行啊!”女性网友“独一味”表示:“‘半裸’我可以接受,‘全裸’或许不行。房子就好比是我们的衣服裤子,车子好比是鞋子,婚礼和钻戒就是帽子和围巾。后三者可以没有,衣不蔽体总不行吧?”

    其实把时间往前推几十年,“裸婚”并不新鲜。新浪网网友“小丫679”就说,父母那个年代不都是“裸婚”吗?他们不也白手起家地过来了?“租房结婚没什么不好意思的,”网友“杨光”自称是“裸婚族”,他在认真做完父母的工作后,和房东签订了为期20年的租房合同。

    还有网友表示,除了现实的无奈,“裸婚”是“80后”追求独立与自由的象征。网友“程一木”的评论颇具理趣:“所谓‘裸婚’,无非是将生命过程中在结婚时暂无条件做到的事放到婚后去做,这是很正常的事。”网友“彦泽525”则认为,“‘裸婚’是这个物欲时代最淳朴的‘婚姻物语’。”

    “裸婚”是一种态度。网友“田科武”形象地说:“已经穿上鞋的,就没有必要再光脚了,但以一种光脚者的心态去生活,还是有意义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