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刊

国人别做暴发户

——专访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吴建民
本报记者 原春琳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04    [打印] [关闭]

    

    吴建民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本报记者 赵青摄

    吴建民曾连任两届国际展览局主席,这是国际展览局首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主席。业内公认,吴建民与世博会的关系,犹如何振梁之于奥运会。世博年即将到来之际,本报记者专访了现任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吴建民。

    “中国人千万别有暴发户心态,尤其别把这种心态带到世博会上来。”刚刚结束了一次漫长旅途的吴建民说:“中国真正走到国际舞台中心啦。人家很介意中国人的言谈举止,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戒备和疑虑。”

    这次在国外开会,一个邻国代表当面问吴建民:中国的军费增长怎么这么快?如果中国搞霸权主义,我们可吃不消啊!吴建民感慨地说,小平同志当年一再强调要韬光养晦真是英明,1974年他出席联合国特别会议,就讲过这样的话:中国永远不称霸,如果有一天中国称霸了,你们可以联合起来打倒他。

    一些民众的心态让吴建民感到担忧。从巴黎直接去南京,“很多当地老百姓告诉我:我们国家要抖一抖了!为什么咱们的态度不硬一点呢?”吴建民有些担心: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越硬,人家的疑虑就越多,你现在人均3000美元都这样了,等到人均3万美元,那是什么样啊?这种暴发户心态会误大事。”

    吴建民还记得在改革开放初期,从上海坐火车去北京。车上有个人在得意洋洋地啃烧鸡。那时还是凭票供应的年代,拿烧鸡上火车是件很显摆的事情。这个人在火车上吃得到处狼藉不堪,还自以为很了不起,引得周围人侧目。这跟现在有些人一出国就狂买奢侈品有啥区别?典型的暴发户啊!

    吴建民最担心这种暴发户心态会带到以彰显文明为主旨的世博会上。他举了个最简单的例子:世博会的展馆,必然有大馆小馆之分,大家会不会都拥挤到大展馆,一些小展馆则门庭冷落?“我们同胞要想到一条,小国特别敏感。小国到大国来,一个眼神,都可能会受到伤害。所以文明的中国人应该有这样的概念:大国小国都有自己的长处,我们要一律平等对待。”

    前一段时间上海在讨论要不要限制“穿睡衣上街、街头刷马桶”这些上海特色。吴建民的观点很鲜明:“马桶消失了是遗憾吗?这是比较狭隘的观点。我们不能把毛病当成自己的特色。”他认为,文明总是有客观的尺度。睡衣是在家穿的,外出见人有见人的衣服。“海派文化应该有海纳百川的胸怀。”

    对于即将开幕的世博会,这位国际展览局的名誉主席最担心两个问题,一是公共秩序的问题,一是中国人随手扔垃圾的问题。

    在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展区里,一天少说有40万人,多的时候超过60万人。“一个场地,如果有5万人,哪怕只有100人乱扔垃圾,也会狼狈不堪。更何况,一般在好展馆门口都要排上几个小时的队,一天下来,人会相当疲劳,届时可能会出现什么情况呢?想想现在我们堵车时的表现吧。”

    大阪世博会时,日本人还有点乍富心态,见到外国人围观,插队、乱扔垃圾,但到爱知世博会时就素养高多了。吴建民印象最深的是:日本人半夜去排队,一排就是四五个小时。四五万人进展馆,离开的时候地上干干净净。吴建民并不担心上海世博会上会有混乱状况出现:“出现了并不可怕,但要有人去教育,去收拾。”

    吴建民相信,中国文化是有底蕴的。在巴黎,国际展览局秘书长兴致勃勃地向吴建民展示从中国带回来的毽子。他刚在上海逛了公园。在那里他看到很多老头老太太在开心地踢毽子。此前,他从没见过这种简单的留传了千百年的健身器材。“中国的文化了不起!”秘书长说:“钱不用多,幸福指数不低。一家老少,各得其乐。”

    仓廪实然后知礼节。“培养大国国民,世博会也许是个机会。”吴建民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