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刊

沪语小词典

林蔚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04    [打印] [关闭]
    上海话其实并不难懂,因为有很多官话在里面。在上海呆上三五个月,即便说不了吴侬软语,却也能听懂大半。然而,为全国人民熟知的上海话并不叫人待见。乡下人、小赤佬、瘪三……几乎全是贬义词,连最普通的“阿拉”,也因为时常以“阿拉上海拧(人)”的形式出现,被认为充满了上海人的得意和对外省人的轻蔑。

    其实上海人绝对不是一味地骄傲,上海话也并不时刻充斥着排外性。身为一个海纳百川的大都市,上海话就像这个城市一样,小小的语言反映出的是上海人丰富多样的性格特点。

    淘浆糊

    从字面上看,淘浆糊相当于和稀泥,却只是其含意之一。作为上海话流行词之一,淘浆糊含义丰富,用在不同场合有不同的褒贬之意。贬义,对做事马虎敷衍、不懂装懂、浑水摸鱼的人,都可以“淘浆糊”来指责。但称赞上海人有能力,他也会摇头笑说“淘浆糊,淘浆糊”,是自谦,又暗藏着被认可的喜欢,符合上海人的低调个性。“淘浆糊”还被用来褒奖善于处理各种人际关系和妥协合作。在上海这个商业社会,这一能力尤其能获得高度认可。“伊浆糊淘得好,路路通!”原来,上面不冒块,中间不结块,底下不粘底,淘浆糊貌似瞎搅和,实际上需要一定的大局掌控能力和多方协调能力,很能体现上海人的精明和圆滑。

    有腔调

    潇洒有型、有个性,事情做得有章法,样子好。“有腔调”是新近热词之一,也是上海人开创性思维的另一体现。“腔调”源自戏曲腔调,旧时多用贬义。现在却用以称赞人的行为举止时髦、有风度、有气质、有品位等。上海人的爱体面全国闻名,不管家里头日子过得怎样,表面的光鲜得体是不能变的。他们讲究生活细节,喜欢品位和格调,有一心要往上走的渴望。所以“有腔调”是一个人们喜闻乐见的赞扬,人人都想有自己的“腔调”。如此,不难理解周立波的经典问候语为何会迅速在年轻人中走红了——“朋友,侬老有腔调格嘛。”

    扎苗头

    审时度势、见机行事。经济社会的激烈竞争造就了上海人的精打细算和精明活络。察言观色、见风使舵,这些词在上海人看来都不是贬义的。因为过程无所谓,结果最重要,“苗头不轧,苦头吃煞”。所以按上海人的价值观判断,积极主动、灵活行事的人是应被称道的,要贬斥的则是那些无所事事做白日梦的空想者。

    拎得清

    很能领会,很灵敏。上海人讲究识时务,懂得寻找最适合自己的位子。各种交际中,“拎得清”的上海人遵守行之有据又无章可循的办事规矩,办事圆滑但不失牢靠,遇到问题则坦然面对,从容沟通。“只有拎得清,才能接翎子(领会对方的暗示)”。有人说上海人对人对己的最高评价是“拎得清”,是对理性和素质的高度肯定。相反,被指为“拎勿清”的人,就是相当失败的了。

    拗造型

    有意塑造自己的形象或摆出姿态。这个词被解释为“摆POSE”(对着镜头做出特别的姿态)的升级板,在年轻人中甚为流行。“拗造型”代表新一代上海人的行事做派。他们深谙注意力经济的重要性,所以费心塑造自己的“卖相”(表面样子),希望能体现得更有品位、上档次及有个性,以获得更多的认同或仰慕。不乱穿马路、不乱倒垃圾、不穿睡衣招摇过市……这是世博会之前全体上海人民在“拗造型”。“拗”是需要费力气刻意而为的,需要毅力和坚持。就像上海这座城市一样,多年来一直努力地向国际大都市迈进,也是一种“拗造型”。

    老法师

    在某方面有丰富经验的行家。上海人虽然骨子里有与生俱来的大都市优越感,但在市场经济的长期熏陶下,对强者也是素来敬佩推崇的。“老法师”就是一个尊称,他们或精通专业知识,或深谙行业规律,遇上棘手问题,请出老法师到场,问题似乎就迎刃而解了。当然要入得了上海人的眼,必须有学识有品位才能被尊称为“老法师”。否则品相差了,就降为门槛精、老于世故的“老积子”了。这年头上海最多的“老法师”分散在股市上,遍地都是“老法师看盘”。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