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南水北调中线陶岔渠首枢纽工程开工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04    [打印] [关闭]
    本报讯(通讯员高帆 郑奇玉)备受各界瞩目的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枢纽工程于2009年12月28日在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九重镇陶岔村隆重开工,这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段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据南阳市南水北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陶岔渠首枢纽工程是经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建设的国家大型水利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渠首枢纽工程既是南水北调中线输水总干渠的引水渠首,也是丹江口水库的副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从这里开闸引水,经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水岭方城垭口,沿唐白河流域和黄淮海平原西部边缘开挖渠道,在郑州市附近通过隧洞穿过黄河,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自流到北京、天津。

    据介绍,陶岔渠首枢纽工程设计为新址重建加电站方案,计划施工总工期为42个月。渠首枢纽工程所在地淅川县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要水源区、淹没区和移民安置区。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要向河南、河北、北京及天津四省市供水,重点解决北京、天津、石家庄等沿线20多座大中城市的缺水问题,并兼顾沿线生态环境和农业用水。中线工程全长1432公里,其中河南省境内731公里。中线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计划于2014年全线通水,设计年均调水量为95亿立方米,二期工程建成后调水量增加至130亿立方米。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