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1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创新发展 不辱使命

——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1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国家科技奖励大会是对我们科技工作者的极大激励和鼓舞!”

    “温家宝总理的报告振奋人心,建设创新型国家时不我待!”

    ……

    中共中央、国务院11日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颁发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5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孙家栋院士获得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作为一名航天人,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这是对嫦娥团队最大的鼓励。”嫦娥二号卫星总设计师黄江川由衷地说,嫦娥团队全体科技人员要学习孙家栋严谨的科学作风和务实的研究态度,确保今年嫦娥二号任务圆满成功。

    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陈闽慷曾经是长征三号甲队伍中的一名科研人员。他说,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的谷超豪、孙家栋两位院士是青年一代学习的楷模。他表示将继续做好自己的岗位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国家航天事业和航天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温家宝总理在科技奖励大会上的发言对今后的科技工作提出了要求,这些要求都是非常实在的,也是下一步我国科技工作者着力开拓的方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周明全说,“我国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必须建立在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的基础之上。科学技术是赢得未来竞争的必然选择。”

    “科技奖励大会再一次证明了国家对科技发展和科技人员的重视,而这份重视则会继续激励我们做自主创新的排头兵。”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谢胜利说,“‘中国制造’要加快迈向‘中国创造’,我们科技工作者责无旁贷。”

    谢胜利说,不管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还是抢占新一轮发展的先机,都离不开创新。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但越是在特殊时期,越是要重视科学技术工作,真正把科学技术这个“第一生产力”摆到第一的位置,从而实现转危为机,促进经济发展提升转型。

    “科技创新是一个艰难而痛苦的过程,坚持下来真的很难。”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王康健认为,如果说技术成果的应用是对一名科技人员最好的奖赏,那么国家科技奖励则是对全体科技人员最好的激励,这体现了国家对我们基层科技工作的重视。“今后我还会继续努力进行技术创新。”

    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工作的马律成表示,获得国家科技奖项一直是他的理想,“我今年才30多岁,可以说在科学的路上才刚刚起步,看到了国家对科学技术的重视,让我更加坚定了从事科技事业的决心,尽管这条路充满荆棘坎坷,但国家的重视让我看到了希望。”

    18岁的郑翔宇正在新西兰求学,他在网上看到了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举行的消息。他表示,在国外要好好学习,学成后回国发展,因为现在国内越来越重视科学技术,越来越尊重科技人才,“这样一个良好的氛围是每一个在海外求学的人都向往的。”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