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1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冰点时评

中国人不要有暴发户心态

王冲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1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中国成就震惊世界、中国成就鼓舞世界、中国暖流温暖世界……对过去的2009年的总结时中国人豪气冲天。再看看一年来各大论坛的帖子,更能发现我们自我感觉多么良好。一年来,动辄就是“中国出手,欧美傻眼了”、“中国祭出杀手锏,印度傻眼”之类的自我标榜。

    如果把部分媒体的自我陶醉和网络上的自我吹嘘合起来,就会发现中国是世界的救世主,全世界都在水深火热之中,唯独中国风景这边独好。一个月的家庭收入买不起一平方米房子的大多数人,肯定不敢相信这个近似虚幻的事实。对此,郎咸平先生的著作一语道破真谛:如果全世界人都觉得凉,而只有你感觉热的时候,你就要好好想想,到底是全世界人都有病,还是你自己有病?

    我认为,这种全世界有病唯独自己健康的心态,就是一种暴发户心态。自己稍有些成就,外界稍有些吹捧,便飘飘然把握不住自己了。

    这是个危险的信号。暴发户心态对内、对外都有不可估量的影响。对内,会让自己头脑发热,发展建设找不着北;对外,会让自己心态失衡,做出张狂、不理智的行为。

    对内影响对此暂且不做讨论,让我们说说对外的影响,就从2009年年底的哥本哈根峰会说起吧。峰会上,中国坚决斗争的态度引发热议,叫好之声不绝于耳。但峰会结束后,不少西方媒体把峰会的失败归咎于中国,认为峰会失败的罪魁祸首不是美国,而是中国。这当然不是事实,却反映了西方对中国崛起的一种情绪。

    和一些西方的外交官交流时,他们也提到这个问题,甚至有人提醒中国不要太傲慢,不要走美国的老路。我想,这个问题要一分为二地看。第一,中国随着实力的增强,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也有了更多话语权,这是发展的必然,然而,对此有好多人不适应,在西方的强权和对东方的俯视持续这么多年后,中国人突然站起来和他们说话,甚至有时候俯视他们,西方不适应,他们需要一个适应中国的过程。

    第二,我们自己有没有问题呢?我们国家某些官员有着独特的地位,说一不二,派头大,排场大,局长处长的下雨天出门都要有人给打伞。可国外呢,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时自己撑着伞下的飞机。也就是说,我们的官员更有优越感,更强势;而西方的官员受到各种掣肘因素比较多。这种机制上的不同导致交往时容易产生摩擦。以前,中国弱,官员们买老外的账,而现在呢,国力强了,如果我们的官员以对待国内百姓或者下属的态度对待国外同行时,所暴露出来的不是独立自主、不卑不亢,而容易变成不讲礼貌礼仪、唯我独尊的暴发户行为。

    我所说的或许还未发生,或许只是个苗头,但一定要防止这种行为的出现。

    欧洲人善于搞均势,美国人有着放眼世界的“大棋局”意识,俄罗斯人有着谁打我、我打谁的霸气,这都是几百年的积淀。中国已经不是弱者,在体态上已经踏入大国之势,但心态、气势和历史积淀上还未达到那个高度。没有人能一口吃成胖子,没有国家能够在一夜间跨越几百年的距离。我们需要认清形势,认清自己。

    对此,前国务委员唐家璇有着清醒的认识,他去年12月在外交学院演讲时表示,坚持韬光养晦,积极有所作为的战略方针是正确的,而且要长期坚持下去。他说,金融危机使中国迅速登上了世界舞台的核心位置,并参与了世界新体系的变革与转换,但中国总体上还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国际社会心态复杂,中国外交工作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忌有任何脱离实际、浮躁自大的情绪。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