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1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不同观点

发改委时评家不合格

王石川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1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位高权重的发改委向来有“小国务院”之称。这样一个强势的部门,能俯下身来就公众反映的热点话题与民平等交流,为各部委树立了一个榜样。中青报评论称,热烈欢迎发改委屈尊加入到时评家队伍。(1月12日《中国青年报》)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人人皆可做时评家。面对陷入舆论漩涡的态势,发改委的时评家尽管出山有点晚,但总比不回应强,因为民意如刀,奉行鸵鸟思维只会更加被动。不过,当笔者看了发改委时评家撰写的多篇“时评”后,深感这个时评家并不合格。

    且以最新评论《听证会的不正常现象是否说明有猫腻?》为例,这是发改委系列时评第四篇。该篇评论称近来听证会上出现的“有人举‘反对涨价’牌子”、“有人向主持人投掷矿泉水瓶”,这些不正常的现象恰恰说明听证会没有“猫儿腻”,说明民意表达渠道是畅通的、自由的……

    听证代表或举起“反对涨价”的牌子,或向主持人投掷矿泉水瓶,都是一种愤怒的表达方式,为何有此举动?恰是因为这几个有限的听证代表未被收买,仗义执言直批听证被操纵。他们的反常行动恰恰说明听证有猫儿腻。如果听证会公开透明没有瑕疵,他们会愤然举起“反对涨价”的牌子吗?

    事实上,诸如“向主持人投掷矿泉水瓶”既是抗议,也是久不得发言而采取的无奈之举。当事人刘天晓近日接受采访时描述了当时的场景——“当时我采用直立式举手,这样做就是为了引起主持人的注意。可以说我每次举手都是非常积极的,我的声音洪亮,他们不至于听不到,但是一直不让我发言,而那些发言的人举手都没有我积极。直到第六个代表发言结束,我把水瓶扔向了主持人方向……”(1月2日新京报)显然,主持人对屡屡举手的刘天晓视而不见,不把发言机会给这个唯一的真正反对派,还不能说明听证有猫儿腻吗?

    尤其令人诧异的是,评论还这样写道:现在是法制社会,这种表达意见的方式(扔瓶子)是不妥的,是不应当被提倡和炒作的。如此语言,令人愤怒。假如能正常发言,能有发言机会,谁会扔瓶子?而且该文作者不无傲慢与偏执,试问,是谁提倡了扔瓶子?又是谁炒作了扔瓶子?

    面对群情汹汹,发改委出面回应无可厚非,但发改委时评家不以事实为据,又不讲逻辑,实在令人遗憾。因此在笔者看来,发改委时评家是不合格的——这样不合格的文章,难怪不敢署名。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