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1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紫金山天文台创建人

余青松:让天空记下中国人的名字

本报记者 林天宏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1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余青松(1897~1978)福建同安人,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所长。

    对于任何一位天文学家来说,完成下面任何一件工作,都足以令其闪耀中国现代天文史。

    1929年,一手创建中国首个现代天文观测台——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并使其具备世界顶尖水准多年。

    1936年,作为中国首支日食观测队队长,带领队员前往日本北海道观测日全食,并为祖国留下首份现代日全食照片与资料。

    1938年抗日战争期间,率紫金山天文台人员、仪器内迁数千里,并在昆明凤凰山建立了大后方第一个天文台。在那个艰苦的战争年代,延续了中国天文观测的血脉。

    不过,这三件“大功”,俱为天文学家余青松一人所为。也难怪,有后世的研究者称,这个“个头不高,笑容和蔼”的福建人,“不仅实现了那个时代许多中国天文学家的梦想,而且还小心翼翼地守护着它,让它经历了战乱,却从未破碎。”

    如同许多学科一样,中国天文学的近现代转型,也是一段漫漫征程。虽然历史悠久,但一直到清末,天文学的主要任务还是为皇家星占提供服务。之后,虽然西方殖民者先后建立了徐家汇观象台、佘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等天文观测机构,但偌大一个中国,竟然没有一座自建的现代意义上的天文台。

    就连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的创建,也“非科学之因”。

    在中国传统思想中,颁布历法是正统的象征。1927年,蒋介石于南京建立国民政府,为了向并存的武汉和北京政府显示“合法性”,成立了“时历委员会”,编制民国历书。

    中国现代天文学的创始人高鲁敏锐地抓住机会,申请建立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可申请刚刚通过,高鲁便被派驻法国就任公使。他向时任中央研究院院长的蔡元培推荐了余青松,也为这座正在筹建中的“国立第一天文台”,找到了最为合适的领军人物。

    正是在余青松手中,高鲁“欲在中国栽植近代天文学之梦”,成为了现实。他几乎克服了“一切常人能够想象和不能想象的困难”,在除了天文学的其他方面,也显露出自己的卓越才华。

    在近两年的筹划期里,他的足迹几乎踏遍了紫金山的每一个角落,在著名的太平天国古战场天堡峰上,这个一向斯文的天文学家俯瞰眼前的大好风景,甚至高兴得手舞足蹈。

    由于经费短缺,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的招投标,足足流产了7次。没有一家建筑公司能够完成这样大的工作量,于是,余青松开始自己主持负责建筑工作。

    紫金山天文台几乎所有的建筑物,都由他本人设计与绘图——大到观测室,小到员工宿舍,蓄水池,甚至包括电缆装置和防火设施,在后世的许多建筑学家看来,这些建筑既达到了天文观测的硬件要求,在建筑的外观上,也是中西合璧的经典之作,“很难想象,这居然出于一个建筑外行之手。”

    但余青松也有不省钱的时候。曾有一日本天文学家前来参观,诧异地发现,当时世界上最为先进的天文观测仪器,在这个刚刚建好的天文台里都能找到。他热情洋溢地赞扬起自己的中国同行说:“日本目前还找不到一个有能力建出这样的天文台的人!”

    1934年9月1日,紫金山天文台举行落成揭幕典礼,其实况由当时的中央广播电台现场直播。蔡元培先生在祝词中赞道:“余青松先生积数年之劳苦,开远东未有之先声,终建此台……国立第一天文台独立于斯时崛起的东方,必对中国科学进步贡献巨大!”

    一个世纪后的2007年,一位研究者无意间翻开一本世界上最为权威的天文学杂志——由法国天文学会创办于1887年的《天文》。他诧异地发现,在这本书页已经泛黄的旧刊上,竟同时提到了高鲁与余青松二人。

    他不由得叹道:“这两位天文学家,以这样一种方式相遇在同一份刊物上,真是一种命运的巧合。正是有了他们的努力,才让上个世纪的天空,也记下了中国人的名字。”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