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1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特别报道
某省展区入选作者中50%以上都是官员

摄影界被指沦为名利场

本报记者 彭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1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周老虎、藏羚羊、广场鸽,再加上本次金像奖风波,这两年,轰动性影像造假事件接二连三,当民众的眼球一次次被欺骗、被伤害后,大家不禁要问:中国摄影界到底怎么了?

    “摄影界畸形发展的表现之一就是,大家见了面,不是交流业务,不是谈观念、谈技术,而是开口便问:‘你什么相机?’不比水平,比器材!这就好比文字工作者见了面,只关心对方用什么笔,这正常吗?”《吉林画报》执行总编乐夫说,“能否拍出上乘作品,关键不在相机,而在艺术积累,最便宜的傻瓜相机也能拍出精品。现在全世界高档相机的销量,属中国拔尖,一个相机动辄五六万元,玩四五十万元相机的也不少见,可我们在国际上有影响的作品又出了多少?舍本逐末,反映的是整个摄影界的浮躁!”

    “再看看摄协会员名单,一个普遍现象是,‘混迹’其中的官员、老板越来越多。如果他们真有水平,当然无可厚非,可实际上,他们往往拿着顶级相机,却拿不出几张像样的片子。为什么他们能进来?因为他们有权、有钱,能为摄协拉来赞助,能为摄协作贡献。可与此同时,令真正的摄影人寒心的是,一些确有水平的人,却无法迈进这个摄影人的家园——想入会,交钱!从500元到3000元,什么样的价码都听说过。不在于收钱多少,而是‘一切向钱看’搞坏了摄影界风气!”吉林市一位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说。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人士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2007年他参加第22届全国影展时,在某省展区惊讶地发现,入选作者中50%以上都是官员,而他们的大多数作品都乏善可陈,平淡无奇。“难道评委昏了头?这样的片子都能上国展,这说明什么问题?难怪有人把中国摄影界比为足球界,把摄影界形容为名利场。”

    “如今任何一个艺术门类的发烧友,恐怕都比不上摄影界的规模,全国玩摄影的人估计上千万都不止。各个艺术门类中,也唯独摄影界的人,成帮结伙、漫山遍野。爱好的人多,既是好事,也是坏事——就拿风光摄影来说,一万个人烀在一个地方拍片,题材高度一致,你复制我、我复制你,艺术变成了娱乐。明明是低水平重复,偏偏还要争名夺利,怎么办?一些不勤奋、不刻苦又急功近利的人,就开始走捷径,给评委送礼、公然造假……”吉林省一位李姓知名摄影人指出,圈内种种乱象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中国摄影的健康发展,这些乱象不除,就难保不会再出现“张玉柱”、“孙玉柱”。

    本报长春1月12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