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1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周刊

新闻眼

从玉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1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这一次,请允许我把调子升到G调,说说侠客的故事。

    与传统的侠客大不同,我们的主人公不流连擂台中心,他们根植在生活的暗处、角落,甚至草莽间,可他们闪耀光芒的时刻,当得起“侠”字。

    单车侠

    当网络的江湖扬言要人肉搜索“单车侠”时,郭小亮吓坏了。

    这个小心翼翼讨生活的打工仔从没想过当“侠客”,如果不是时间、地点、场景,这诸多要素齿轮般咬合的话。2009年12月19日,他“正好”走在温州的一条大街上,“正好”碰到两个劫匪,“正好”手边有自行车,“正好”分毫不差地扔出去。最重要的是,“正好”街上的监控录像记下了这一切。

    于是他成了英雄。可这位“最牛爷们”,却“老鼠般”躲在暗处,始终不肯露面,直到半个月后,温州市公安局找到他并颁予“治安荣誉奖章”。

    如今,他一心盼着这事快点过去,他讨厌给手机天天充电接仰慕者的电话,他讨厌“当主角”。他认为城里人太小题大做了,他只是做了乡下人都会做的事,小学品德课不就是这么教的吗?

    这个“侠客”解构了人们传统的“英雄形象”。网民夸他“腰力出奇,抡车技术细腻”。他答:我有肾结石。记者夸他“判断准确,有胆有谋”。他答:甩个车子,谁不会啊,乖乖,闹那么大。

    他甚至很“小市民”地心疼,车子砸烂了,没法修。有媒体送他新单车,他怕偷舍不得骑。他还不合时宜地、露着怯说,自己一直不敢出面是因为“害怕那些歹徒找他报复”,他也怕死。

    看来,不是“侠客”,装也装不像。但他比那些扑克牌般僵硬的侠客形象可爱多了。

    蜘蛛侠

    毫无疑问,这群人从事的是“至高无上”的事业,他们个个都达到了“事业的顶峰”,尽管他们手里握着的只是绳子和肥皂水。

    这群像蜘蛛侠一样悬荡在绝壁楼宇上的人,是世界最高楼——高达828米的迪拜“哈里法塔”的玻璃清洗工。他们每天乘坐12部重达13吨能容纳36人的机器,用普通的肥皂水清洗大楼24830块反光玻璃。他们自上而下把整个大楼洗一遍需要3个月时间。

    只有当他们亲自用手一寸寸去丈量每一块玻璃时,才会发现这个人类杰作的不可理喻——它不仅仅是高,也“胖得惊人”,它的基座非常大,比得上10~15个常规建筑。

    负责塔顶部的工人,一个多月来,每天要乘5部电梯到160层,再爬7层垂直的梯子,然后挤进6英尺宽的尖塔,最后从一个舱口爬出。爬出的瞬间,他们觉得自己离天空那么近,可离咖啡杯和马桶那么远。塔内部有个平台可以让他们吃午饭,但别的设施,像饮用水和卫生间,则路途遥远。

    好莱坞没有告诉我们蜘蛛侠的蛛丝有多长,但这群灰头土脸的人创造了世界上使用绳子长度的纪录,正要载入吉尼斯。

    远远看上去,半空中这些小人儿更像壁虎或蚂蚁,微渺得很,可在很多人心底,他们比828米更高。

    足球侠

    当阿德巴约完成美妙的射门,被球迷高高抛起时,他是球星,但还不是英雄。当电视里,这位多哥身价最高的前锋,把同伴从枪林弹雨中带出送往医院,并在医院门口痛哭时,他被称为“英雄”。

    有时候,一个球员真正的主场不在绿茵赛场,而在血淋淋的战场。

    上周五,在安哥拉备战非洲杯小组赛的多哥足球队乘坐大巴时,遭到当地恐怖组织的袭击。密集的子弹洞穿了球队大巴,阿德巴约前排的队友中弹,他迅速将伤员安置在一个座位下,随后匍匐在过道大声招呼所有人“都趴在地板上”,然后给家人发出短信:“周五下午2点半,我们都死在了大巴上。”

    这一刻,他比球场上的任何时刻,更像一名真正的队长。

    血案中,伤亡8人,这一天被称作“多哥的9·11”。球队被多哥总理火速召回国家,宣布退出非洲杯。阿德巴约和队友们服从了政府决定,但他们坚持认为,应该为死者哀悼3天后重返赛场,“我们不能抛弃这些伤亡者,像胆小鬼一样离开。我们要留下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即使是死了,也是光荣的”。

    在硬汉眼里,球场就是金戈铁马的战场,战斗就是最好的纪念。请记住他和他们,以足球的名义。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