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1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探索
影音书画

文人更爱眼前酒

本报记者 周凯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1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后人提起诗仙李白,往往先想到酒。野史轶闻中,这个唐朝诗人一出场,必是长髯、白衫、马靴,酒囊更是必不可少。传说中,他的死也和酒搭上了关系。这个说法大概是,李白喝醉了酒,跑到采石矶的江中捉月亮,失足溺亡。

    在科学家眼中,沉溺于酒精并不浪漫。美国精神病学会把“上瘾”定义为“不顾健康和社会影响,把大量时间和精力用在摄取致瘾物质上”。而酒、烟、大麻和海洛因等就属于致瘾物质。

    对于这个话题,《偶然创造生命——进化的秘密历史》一书进行了详细解析。通常来说,多巴胺是大脑失衡导致上瘾的关键。这种“快感神经递质”的分泌,可以使人产生强烈的生理和心理满足感。烟酒所含的致瘾物质,正是通过中脑腹侧被盖区(VTA)进行投射,促使大脑边缘系统中的伏隔核和额叶前部的皮层分泌多巴胺。

    上瘾还与外界环境及压力大小有关。法兰西学院神经生物学家让-波勒·塔桑就发现,长期处于紧张环境中,人们更容易服用致瘾物质。紧张因素反复出现会促使大脑部分区域内去甲肾上腺素的数量增加。这种激素会让人们产生心理不适和痛苦感觉。这个时候,人们发现似乎只有致瘾物质能够解脱痛苦。

    这似乎能解释李白等文人的上瘾。他们经常处于大脑紧张的状态,为的是寻找创作灵感。在许广平的记忆里,每个深夜,鲁迅都在昏黄的台灯下奋笔疾书,手拿一根正在燃烧的烟卷。“写作压力之下,李白靠的是酒,先生靠的是烟。”她感叹说。

    如今,很多文字工作者苦于“码不出字”时,也往往求助于这两样东西。我随机做了个网络小调查,对象为记者、诗人、作家和编剧等20名文字工作者。其中80%的调查对象表示,他们在进行文学创作中会依赖烟酒。不少人还承认,经过一段时间他们就对这些致瘾物质产生了严重依赖。

    “职业、个人经历以及环境对上瘾存在着一定影响。”《偶然创造生命——进化的秘密历史》写道。

    书中详细描述了上瘾过程。从第一次接触致瘾物质到此后的四五个月里,血清素和去甲肾上腺素一直处在“被打破的平衡中”。其中,去甲肾上腺素的失常表现为活动异常活泼。这时,人们感觉到难以控制的心理不适和痛苦感觉,不得不重复使用致瘾物质,才能解除这种痛苦。

    这意味着恶性循环的产生。让-波勒·塔桑指出酒精尤其能对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等神经递质的分泌造成严重干扰,从而导致酗酒者对酒精产生严重的依赖心理。

    不过,近年来有调查表明,有些人很难堕入致瘾物质的陷阱。比如,一些毒品使用者可以随时戒毒,还有一些毒品使用者却不断重蹈覆辙。

    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下属的弗朗索瓦·马让迪研究院进行了相关临床实验。他们发现,年龄过小时摄入酒精和香烟等,将提高对该物质上瘾的可能性。

    上瘾程度的不同和基因这种先天支配因素密切相关。2004年,有法国科学家将一批同种类大鼠放置在条件完全相同的生活环境中,并对它们进行可卡因注射。结果显示只有17%的大鼠对可卡因上瘾。

    至于文字工作者是否更易上瘾,让-波勒·塔桑还无法确定。“这些家伙浪漫到骨子里。‘上瘾’对他们来说,可能是一件美妙的事情。”研究人员戏谑地说。

    一个好消息是,美国科学家正在研究一种方法,让人既能尽情喝酒,又不会承受因过量饮酒而带来的痛苦。如果实验成功的话,我们就可以放心大胆地体味李白的“君爱身后名,我爱眼前酒”的意境了。

    《偶然创造生命——进化的秘密历史》

    总策划 严峰 编选 赵一凡

    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