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1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通用副总裁:“不计代价”研发混合动力车

本报驻美记者 杨丽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1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刚刚走出破产保护仅40多天的美国第一汽车巨头通用,如何利用此次车展,推销其未来新车研发的新理念,展现其经过破产重组后浴火重生的崭新面貌,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

    通用推出的第一款混合动力轿车雪佛兰“伏特”(Volt),对于“新”通用汽车设计理念转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通用汽车全球产品开发副总裁乔那森·劳克那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之所以命名为“伏特”,就是要彰显其“电力车”这一“新能源汽车”特性。

    电动车比普通汽油车的成本要高,尽管“伏特”的市场价格尚未确定,但据此间消息人士透露,这款车在4万美元左右,大大高于同等档次的普通汽油车价。

    对于潜在顾客而言,在目前经济尚未复苏的情况下,价格昂贵绝对是商品市场竞争力的一大劣势。美国联邦政府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为了鼓励环保汽车生产,政府从减少汽车排放、推广环保和新能源的角度,为消费者提供了税收优惠政策。

    乔那森说,消费者如果愿意购买这款电动车,大概能享受联邦政府许诺的7500美元的税收优惠。这不意味着车价会打掉7500美元的折扣,而是通过未来的个人所得税减免来实现。

    另外,电动汽车的汽车消耗也远远比普通汽油车要低。乔那森说,电价比油价要低,算下来这款电动车的使用消耗,仅是普通车的六分之一。税收优惠政策加上消耗低,电动车还是很有市场竞争力的。

    乔那森说,“伏特”车充满一次电,能够行驶64公里,基本满足了上班族上下班的汽车使用。只有在跑长途时,才需要用到车里的备用汽油。这大大降低了使用成本,同时也大大减少了汽车排放,代表了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

    乔那森说,“伏特”对于通用“意义非凡”,因为它代表着(通用)的“一个新增长点”。他说:“这是我们推出的第一款能够量产的汽车,预示着我们将告别传统燃料汽车,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计代价地研发‘伏特’的意义,因为它为我们的未来提供了一个新的台阶。”

    美国的另一大汽车巨头福特,在当天的车展上也宣布了其电动汽车发展战略。福特副总裁乔·欣里希斯对本报记者说,“电动版福克斯”最迟明年面世。到2012年,福特将推出数款混合动力和纯电力驱动汽车。据悉,福特的电动车一次充电的行驶距离将达到160公里左右。

    不过,乔也向记者指出,研发新型电动车的初期投入非常大。在环保和减排问题上,汽车巨头们将紧密与政府合作,政府也需要适度的政策扶持。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