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1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精华文章

长租难折磨青年房客
82.9%的人看好公家当房东

本报记者 王聪聪 实习生 庄姝婷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1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眼下,城市里的“租房族”越来越多,但租房的生活同样喜忧参半。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对2186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5.2%的人赞同年轻人就业、创业初期租房住。但61.1%的人认为,目前困扰租房者的最大问题是租房市场缺乏监管,出现纠纷难解决。受访者中,66.7%的人租过房。

    租自己的房子,让别人去做“房奴”吧!

    “是每个月紧巴巴地供房,还是在租来的小屋中享受生活?”一名自称选择了租房结婚的天涯网友说,她和男友都刚参加工作,每月工资加在一起不到4000元。“合肥的房价大概4000元一平方米,一套房子少说30多万元。如果买房,花完父母的积蓄不说,每个月我们还要还高额房贷。”

    如今,她和男友租了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贴上墙纸,买张大床,一样整洁温馨,每月加水电费才350元。“现在我们俩手上有积蓄8万元左右,买房首付差不多了,可是我们想留着以后创业开个小店。我们的口号是:租自己的房子,让别人去做‘房奴’吧!”

    此次调查中,46.9%的人认为租房比买房合算;31.3%的人认为买房更合算;21.9%的人表示“不清楚”。

    据北京市某中介公司职员高先生介绍,目前他经手的租房和买房的成交比例约为3∶1,租房者以刚工作无房的年轻人居多;也有购房离单位较远,把房子出租后再租房住的人;还有一些拆迁居民。每年年初和9月,都有不少新近毕业的大学生加入租房的队伍。

    北京外来务工青年韩觅,现在每个月的租房费用为700元,占花销的五分之一。他觉得工作前5年,都不应该给自己“定型”,“多尝试不同的工作,才能最终确定什么是最适合自己的。工作换了,房子也可以随时换,如果买了房,再跳槽的话,交通可能没那么方便。”

    中国人民大学土地规划研究中心主任严金明也认为,年轻人租房更划算。经济账很容易算,以北京为例,四环到五环买50平方米的商品房也要100万元,贷款的话每年大概还贷6万元左右。而在同样地段租一个50平方米的房子,要每月2000元左右,比买房的月供便宜超过一半。

    调查中,也有一些大中城市年轻人甘愿咬牙当“房奴”,也不愿长期租房。81.8%的人认为,只有自已的房子才有归属感;53.0%的人表示“房子除了居住,还有保值功能”。此外,24.9%的人表示,不愿租房的原因是很多房东、中介不愿长期出租。

    中介公司职员高先生告诉记者,租房合同大多是一年一签,一般是房东不想长签,因为每年的租金行情都不一样,有些地方原来没地铁,地铁开通后,租金就会跟着涨。“但是,租金的涨幅还是远远低于房价的涨幅。”

    租赁市场无序难安房客的心

    虽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租房,但当下租房市场存在的问题,也让他们倍感困扰。

    找了一个月的房子,北京的李欣悦还是没选中合适的,很多交通便利的房子都被隔成了一个个不到10平方米的小间,而且公共区域特别脏乱,谁也不愿去收拾。“最头疼的是,中介公司和代理公司垄断了大部分房源,租房的租金一般压一个月、付三个月,中介费也要一个月租金,一次至少就得交五六千元。太贵了,物价局应该监管一下。”

    某室内设计公司职员郭饴第一次租房时,找了一家中介公司,并和中介签订了一年的租房合同。但是,她并不知道,当时中介公司和房东的合同,只有3个月就到期了。“房东来收房子,我还被蒙在鼓里。中介说可以给我挪别处去,但哪能一下子就有合适的?我想自己搬走,中介就不退押金,一直拖着。为一个月的押金找他们耗时耗力,挺耽误事儿的。最后只能算了,也没办法。”

    租房生活中存在哪些问题?调查中,61.1%的人首选“监管缺位,出现纠纷难解决”,57.5%的人选择“租金过高”,57.0%的人认为“中介市场不规范”。

    接下来公众的排序为:无法长租,房主老涨价(55.7%);出租房脏乱差(48.3%);群租现象严重(35.7%);房源太少,不易挑选(34.4%)等。

    北京荣丰2008业主楼旭则认为,租房的问题不能全怪中介和房主。他曾以个人身份出租房子,“第一个租户提前退租,不赔违约金。第二个租客走时,皮沙发、桌子腿、地板都烧了很多小窟窿,这怎么赔偿呢?扣下押金也不够沙发钱啊。”现在,楼旭把房子交给中介公司代理,“我半年拿一次租金,就图省事。”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周江博士,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政府对租房市场进行监管的难度比较大,“买房涉及产权的过户管理,需要备案房屋买卖合同,重新进行产权登记和发证,而租房不涉及产权管理,只是租赁双方签一个租赁合同,政府很难介入。而且普通居民在租房过程中产生的纠纷,一般就是小型民事纠纷,往往够不上要打官司的程度,最后只能双方协商解决。”

    周江认为,大中型城市里,租房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租赁市场亟须政府、学界和社会的关注。

    哪种房子适合长期租住?调查中,82.9%的人首选“政府提供的廉租房或公租房”,75.0%的人选择“政府出租或管理的房子”,17.3%的人青睐“个人出租的房子”,8.7%的人选择“中介公司出租或管理的房子”。

    周江说,一些发达国家房地产市场比较成熟,投资租赁市场,会有长期稳定的收益,并不比买卖房屋获利少。但我们现在缺少提供租赁式住宅的机构和企业。“开发商不愿开发租赁型住宅,因为买卖房屋能很快收回投资并形成利润,租赁型住宅要较长时间才能收回投资。所以发展租赁型普通住宅,现在还需要政府的优惠政策加以支持。”

    不过周江认为,高端租赁公寓、普通出租房、政府提供的保障性廉租房和政策性公共租赁房等多种形式并存的住房租赁市场,是很有发展前景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