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1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周刊

去“魔法世界”看遗产

燕海鸣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1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这个地球上有两个世界,魔法世界和麻瓜世界。一个寄宿在姑妈家的普通男孩,却有着超凡的驾驭魔法的能力。在魔法学校中,他学习、成长、恋爱,最终和好朋友一起打败了强大的敌人。这就是十年来风靡全球的系列小说《哈利·波特》。

    电影回放

    充满魔幻色彩的系列小说《哈利·波特》,之所以能够吸引全球亿万读者的目光,与其浓郁的英式文风以及鲜明的英伦气质是分不开的。

    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其实是从电影《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开始熟悉并喜爱这部系列小说的。在电影里,一座座中世纪古堡,一间间烛影书香的教室、图书馆,敦实厚重的台阶、走廊,加上演员们纯正的英式发音,让观众在欣赏魔法传奇的同时,也完成了一次英国建筑旅行。

    爱丁堡、格洛斯特、牛津,随便一个名字,都有说不尽的文化逸事;随便从电影中选出一个建筑,都会有一大串的历史故事可以讲述。如果我们必须在众多的古老建筑中挑出一个,那么这个建筑则非达勒姆大教堂(Durham Cathedral)莫属了。因为它是所有《哈利·波特》电影拍摄的建筑中最大牌的,早在1986年就被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它是电影中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建筑的原型,也是哈利·波特和麦格教授学习“变形术”的地方。

    遗产看点

    达勒姆大教堂位于英格兰东北的达勒姆市。达勒姆城市不大,是一座老牌大学城,位于该市的达勒姆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大学。比大学历史更久远的,则是建于11世纪末、12世纪初的大教堂了。当时,征服者威廉一世为了巩固其在英格兰北方的统治,看中了达勒姆地区的军事功能,在此建立城堡,并任命诺曼贵族沃彻尔(Walcher)为达勒姆主教。一直到19世纪中叶,达勒姆主教一直身兼公国的君主,同时享有宗教和世俗大权,甚至还统帅军队,这在君权与教权势如水火的中世纪欧洲是十分罕见的。甚至在今天,达勒姆的主教在英国天主教体系中依然身居第四位的重要位置。

    达勒姆大教堂是全英最典型的诺曼风格的教堂,中间是一座高达66米的塔式建筑,西面是两座相对较矮的高塔,而东面建筑吸引人眼球的则是高耸的尖形穹顶。除此之外,在外观上,其坚实的墙壁和高大的窗户也与教堂肃穆的宗教气质相得益彰。教堂北门有一个鬼脸,嘴里含着已被磨得光亮无比的铜环。据说,这是12世纪的遗物。那时人们相信只要握住这道门环,无论多少罪过都能求得神的赦免。

    走进教堂,大殿被粗壮的圆柱支撑着,柱上有精细的菱形雕刻,穹顶上也可见菱形和三角形的图案。由于这些特征,达勒姆大教堂也被一些学者认为是哥特式建筑的鼻祖。实际上,真正的哥特式建筑要在它之后几十年才在法国出现。20世纪最杰出的建筑历史学家尼古拉斯·佩夫斯纳曾高度评价道:“欣赏达勒姆在建筑者眼中和心中都是伟大的体验。”

    作为宗教精神的承载物,其内部存放着福音传播者圣卡斯伯特(Saint Cuthbert)和英国最早的历史学家圣比德(Bede)的遗骨。作为世俗历史的幸存者,大教堂也见证了修道团体的兴盛与衰落,目睹了英国社会在千年间的变迁。1650年,达勒姆大教堂曾作为英国内战时的战争监狱。

    看着挺拔的穹顶,走在冰冷的石阶上,闭上眼睛,你是听到了从中世纪传来的悠扬颂歌,还是梦见了魔法世界里的哈利·波特呢?

    旅行攻略:

    达勒姆位于英格兰北部,从伦敦坐火车3小时左右可达。

    达勒姆大教堂可免费参观,但为了保护文化遗产,教堂建议每位游客为其进行一定数额的捐款。如果要跟随教堂内的导游游览,则4英镑/人。教堂内有中文介绍。

    达勒姆城另一端是达勒姆城堡,也是世界文化遗产。

    若要取得好的拍摄效果,可到威尔河(River Wear)边,或乘船过河取景。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