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1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特别报道
朱晓平、郭宝山、王树林、李晓明、赵化宇、李钦、钟荐勤、和志虹启程回家——

海地维和部队官兵泪别战友

本报记者 陈小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1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1月17日,在海地太子港,两名中国驻海地维和部队官兵在营地为战友送行。当日,中国8位在海地地震中遇难人员的遗体将搭乘南方航空公司包机,启航回国。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1月17日,正在海地参与救援的中国国际救援队总领队黄建发通报,海地地震中8名中方失踪人员不幸全部遇难,遗体已全部被找到。17日上午,公安部紧急召开党委会议,成立赴海地维和牺牲民警治丧委员会,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孟建柱任治丧委员会主任。孟建柱要求,以最快速度将牺牲民警的遗体运回祖国。

    海地当地时间1月17日,中国驻海地维和部队官兵在营地挥泪为遇难战友送行。当日9时36分,搭载我8名遇难人员遗体的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包机从海地首都太子港起飞,预计19日上午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失踪8人不幸全部遇难

    海地当地时间16日凌晨1时左右,已连续在太子港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联海团)总部大楼实施营救三天三夜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在现场挖掘到一只“老兵”牌皮鞋,救援人员据此推断已挖掘到8名中国人员正在开会的402会议室原址。

    据中国国际救援队总领队黄建发介绍,当地时间16日3时30分(北京时间1月16日16时30分)左右,救援队挖掘出第一具中方失踪人员遗体,根据遗体衣服及身上钱包中的照片确认为公安部装备财务局调研员王树林。在医疗队员为遗体进行简单的整理和严格的防疫后,遗体被放入白色尸袋中。随后,现场全体人员为死难者举行了告别仪式。

    当地时间上午7时12分,第二具遗体被发现,根据胸牌姓名确认为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钟荐勤;上午11时07分,救援队挖出第三具中方失踪人员遗体,根据胸牌姓名确认为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政委李钦;11时35分,第四具遗体被挖出,认定为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郭宝山;11时58分,第五具遗体被挖出,根据胸牌被确认为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和志虹(女);12时03分,被挖出的第六具遗体被判断为公安部国际合作局维和警察工作处主任科员李晓明。14时42分,第七具遗体被找到,确认为公安部警务保障局副处长,驻海地民事警察队长赵化宇。14时56分,救援队发现了我失踪人员的最后一具遗体,确认为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局长朱晓平。至此,在海地地震中失踪的8名维和官兵的遗体全部被找到。

    黄建发说,每具中方人员遗体被挖出时,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员和中国国际救援队员都面向遗体列队默哀,并三鞠躬。面对曾朝夕相处的队友,许多维和警察防暴队员眼圈都红了。有位救援队员一直举着一块写着“战友!我们接您回家!”的牌子。目前,维和官兵遗体已被护送回中国驻海地维和部队营地。

    “以最快速度接他们回家”

    中国国际救援队总指挥黄建发透露,8人的遗体有的是在联海团总部大楼会议室内发现的,有的则是在楼道里。他推测说,地震发生后,维和队员反应机警,试图逃生,不幸未能成功。

    他介绍,联海团总部大楼是粉碎性坍塌,废墟下几无生存空间,即使有空间,也充斥着大量粉尘,而且该楼建在半山腰,地基不如平地楼房稳固,地震破坏力得以放大。此外,该楼原为一家酒店,改为工作大楼后几经翻修改造,结构复杂,使得搜寻工作特别困难。

    公安部发言人武和平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证实8名维和官兵遇难后,公安部已于17日成立了赴海地维和牺牲民警治丧委员会。目前,中方的包机已飞往海地,我们将以最快速度接他们回家。”

    在确认中国在海地的8名失踪人员全部遇难并找到遗体后,公安部官方网站的界面于17日上午调整为黑白色,并打出“维和英雄浩气长存”的标语,对8位遇难同胞表达哀悼之情。网站首页,还附有8位遇难者的个人小档案和英雄事迹。

    1月17日,公安部表示,派驻海地的维和警察仍将坚守岗位,继续参与海地的救援工作,暂时不会返回国内。

    1月16日,在海地工作的中国中兴公司11名人员,在外交部的统一部署下,经过参加救援的外交部赴海地工作小组多方协调,乘包机离开海地飞抵多米尼加。目前他们的身体和精神状态良好。

    据相关部门提供的消息,目前在海地注册的中国大陆人员绝大部分将回国或转移至第三国。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