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每周限行一天”后以何应对北京拥堵?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就像个沉疴痼疾,拖得越久,病情越严重,治愈的可能性越低。2009年12月18日,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00万辆大关,从300万辆到400万辆仅用了两年7个月的时间。一个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数据是:北京市发改委统计显示,2009年9月以后,北京机动车增长速度骤然加快,从以往每天1000辆左右暴增至1800余辆;进入12月以后,每天机动车的增长量增加到2000辆左右。平均计算,每天净增机动车1300辆。2010年,由于北京不会限制车辆上牌量,北京市机动车的增长速度预计仍将保持高增长,增长速度很有可能保持或超过每天1300辆。

    也就是说,北京每天至少有1300辆新车浩浩荡荡加入400万辆的堵车大军里。堵车,对于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来说,好比每天的晚餐,必不可少。从2009年4月开始,为了缓解交通拥堵状况,北京市交管部门开始实施按尾号“每周限行一天”的办法。然而,随着汽车保有量的迅速扩大,尾号限行的效果越来越不明显。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目前北京路网早、晚高峰的平均车速仍只有每小时24.2公里和20.1公里。如果不采取措施,到2015年北京高峰期间路网的平均车速将降至每小时15公里。

    今年4月,“每周限行一天”的措施即将结束。“后限行时代”北京如何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至关重要。目前政府部门已经承诺,政府不限制机动车保有量,也就是说不会采取拍卖牌照的做法减缓机动车的扩容速度。但北京市发改委也已经表示,今年将采用一系列措施来提高用车成本,以此来引导老百姓选择理性的交通出行方式。

    所谓提高用车成本,不外乎大幅度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征收拥堵费等。而限行作为最简单可行、立竿见影的办法,估计极有可能继续实施,如果交通情况持续恶化的话,不排除采取更严格的限行措施。但正所谓“堵则塞、疏则通”,在拥堵这个问题上,也许政府部门应该采取更为灵活多样的办法,比如在北京奥运会和中非论坛时倡导的错峰上下班等。

    另外,改善道路交通环境、倡导文明驾驶、提升交通文明水平等,也都是城市管理者的“命题作文”。

    可以说,随着汽车普及消费元年的开启,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私家车,这是社会发展的进步,也是人们生活水平富足的体现。但车应该为生活增添乐趣,而不应该成为人们生活的负担。因此,随着保有量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城市都将面临交通拥堵问题。北京作为首都,其措施具有示范效应,万万马虎不得。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