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海地的不幸是人类的缩影

张田勘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海地官方估计已有20万人在这次地震中遇难,首都太子港四分之三的地区需要重建。暴民也越发猖獗大胆,无视警察的存在,在光天化日之下闯入住家商店寻觅粮食和贵重物品。由于当地警察奉命不得向又饥又渴的民众开枪,他们只能向空中鸣枪,但这根本起不了阻吓作用。

    其实,海地的不幸不止于现在的局势失控,还包括它面临的全面的人道灾难和次生灾害。这首先体现在,由于基础设施缺乏(只有一个机场,无道路),国际社会不能有效和及时施以援手,将导致次生灾难更为广泛地发生。例如,没有手术台,救援医生可能眼巴巴看着病人从轻伤拖到重伤甚至死亡。

    最严重的是一系列疾病的蔓延以及因此而造成的更多人在震后受到伤害和死亡。地震前,海地就是一个卫生条件缺乏、许多疾病严重肆虐的地方。例如,除了艾滋病、结核、疟疾蔓延外,海地还深陷严重的儿童营养不良、公民缺医少药的困境。这次地震,将会在今后使这些在平时就已经肆虐的疾病变得更为严重,并且迅速蔓延。这是次生灾害的第一种情况。

    次生灾害的第二种情况是,无法获知受伤者的真实情况和人数。很多伤者由于得不到救助,会在以后的时间慢慢死去或者永久性残疾。于是缺食少水,不洁食品和饮用水也会成为人们生存所需,因而会导致痢疾、霍乱等疾病的发生和蔓延。

    次生灾害的另一种重要情况是心灵的严重创伤。由于来不及处理众多尸体,现在已经有约7万具尸体是群葬,以后这样掩埋的尸体还会更多。这就给幸存者留下了巨大的精神伤痛的隐患。在这些群葬者中,既没有姓也没有名,很多幸存者并不知道自己的亲人是否死亡,是否群葬于这样的坟墓中,为后来的祭奠和寻亲设置了巨大的障碍。

    海地的不幸还再次触及另一个问题,人类对地震这样的自然灾害是否能避免和将损失减少到最小。现在,地震不可预测仍然是科学界的主流观点,因此也意味着人类在地震面前是无能为力的,只能被大自然这个最大的恐怖主义者蹂躏。但是,海地地震发生后,也有研究人员提出,2008年就有研究表明海地可能面临地震,并将这一警讯传递给了海地政府。

    2008年3月,美国普渡大学地球物理学教授埃里克·卡莱斯(EricCalais)和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地球物理研究所的保罗·曼(PaulMann)教授共同发现,多米尼加共和国与海地伊斯帕尼奥拉岛相交的恩里奎诺断层带有强烈地震的危险,预计在这个地带会发生里氏7.2级的地震。

    后来,在2008年的一系列国际会议上,两位科学家把这一警讯告诉了海地的总理和一些高级官员,并希望当地官员能有所作为,即使政府来不及做出什么预防,也需要加固医院、学校和政府主要建筑物,以应对地震。但是,由于研究人员的预报没有特定的时间段,再加上海地局势混乱和基础设施难以改造,政府无法做出必要的反应,结果导致今天的重大灾难。

    尽管地震在目前是不可预测的,但是,在基础设施方面,按抗灾的标准和要求去做,如建造抗震建筑物,或许能降低今天海地的灾难程度。海地的不幸是人类的缩影,每个国家都需要从中吸取足够的教训。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