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刊

人物谱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亚力山大·贝尔:千里传音

    29岁发明电话

 

    电话是早期世博会的明星展品,也总是和“贝尔”这个名字连在一起。1876年的费城世博会上,贝尔首次展示电话,被视为奇迹。到了1904年圣路易斯世博会前,贝尔已经开通了洲际电话,人们带着极大的兴趣赶到世博园,给千万里之外的亲友打电话——由于没有注意时差问题,很多亲友都是半夜从睡梦中被吵醒的。

    这个苏格兰青年最初的梦想听起来很悬:让声音可以被看见。因为他的母亲和妻子都是聋人,他的工作就是帮丧失听力的人学习说话。为了探索语音的组成,他发明了精密的仪器,用来分析声音振动,在这台仪器上,振动膜上的振动被传送到用炭涂黑的玻璃片上,振动就可以被“看见”了。

    电话的构想随之而来,贝尔开始了他的实验。在一次实验中,一滴硫酸溅到他腿上,疼得他大叫:“华生先生,我需要你,请到我这里来!”这句话由电话机经电线传到隔壁房间他的助手华生的耳朵里,成了人类第一句通过电话传送的语音。当时,贝尔还不满30岁。

    当通信革命越来越深刻地改变着世界时,我们也许不会忘记:是一个少年最初的梦想,成就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阿道夫·萨克斯:防不胜防

    26岁发明萨克斯

    萨克斯管吹奏的乐曲总给人曲调悠缓,如泣如诉的感受,就像是在为它的发明者鸣不平。

    事实上,萨克斯先生早在1841年就发明了这个前所未有的铜管乐器,却因为害怕对手仿制,只敢躲在幕后吹奏。

    直到14年后,萨克斯才带着他的发明在巴黎世博会亮相,萨克斯管也成为当年最耀眼的展品之一,并赢得最高荣誉大奖。

    但是竞争者总是有更阴损的招数。法国和比利时的铜管乐器制造商联合起来,专门建立了一个反萨克斯管协会。排挤、诉讼、破产接踵而至,萨克斯最终在惨淡的晚年生活中含恨而终。

    早知如此,还不如早点把发明拿出来“秀”。要知道1841年,萨克斯才26岁,血气方刚,有啥好怕?

    乔治·伊士曼:柯达一刻

    24岁发明胶片

    1893年的芝加哥世博会上,身穿黄色广告服的柯达小姐与柯达胶卷一道,成为世博会最亮丽的风景线。由老板乔治·伊士曼设计的广告语也由此传遍世界:“你只要按下快门,剩下的由我们来做。”在此之前,人们想拍张照片,要装一马车的摄影器材。

    改变这一切的是一个要养活寡母和两个妹妹的穷小子,一个被视为“没有特殊天分”的学生。20岁时,他立志要让拍照变得像使用铅笔那样简单。

    他把厨房改造成暗房,做着那些似乎永远也做不完的实验,甚至因为做实验忘了约会时间,被挚爱的女友抛弃。24岁那年,伊士曼终于发明了一种可以随时曝光和冲洗的胶片。

    醉心于发明和创新的伊士曼终生未娶,晚年疾病缠身,但是他的努力让普通人得以留住最美的瞬间。

    赛勒斯·麦考密克:农业革命

    22岁发明收割机

    1851年,第一届世博会最让欧洲人大吃一惊的是美国显示出的实力。这个刚刚脱离英国独立不足百年的新兴国家,居然有5048位企业家携带500多项产品飘洋过海来到伦敦。其中麦考密克收割机更是获得了金牌。甚至连马克思也为此给恩格斯写信,谈论美国人在工业技术上的成功。

    实际上麦考密克早在1831年就发明了马拉收割机,与镰刀割麦相比,这台收割机让农民的生产力提高了3倍,并由此引发了美国的农业革命。当时麦考密克年仅22岁。

    一个年轻的发明家的背后是一个新兴大国的崛起,昭示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一被实践检验过的真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