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刊

5.4平方公里的乌托邦

张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正如历史将记下的那样,3个月后,走进上海世博会会场的人们,看到的将不只是科技、艺术和各国国旗的杂烩,而是一座新的乌托邦,一个梦想的寄托之地。

    它由人类全体协力建成,无论从那个角度来说,它都是我们目前所可能实现的最好世界。

    在这里,“零排放”、“零能耗”、“无污染”、“无拥堵”、“无人驾驶汽车”已成为可能。在这里,我们对地球索取最少,却能获得最便利的生活。在这里,你会遇到能说话、能拉小提琴的机器人。在这里,人们是合作的而不是仇视的,那些正在或曾经发生战争的国家,把场馆紧挨着建在一起──这里并没有荷枪实弹的卫兵。

    对那些试图判断世界趋势的人来说,一次世博会之旅足以使他们洞悉人类未来几十年的发展方向。这个方向是如此清晰,以至可以毫不费力地勾勒在一块5.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是的,经过努力之后,我们的生活有可能变得这样美好,再没有比这更让人振奋的事情了。哪怕这种美好还只是建在一个模型里。我们这个饱尝苦难的人类种群,深知现实比它残酷得多。在某些通常被忽视的角落,饥饿和贫穷仍然是生活的主题;有些地方,上升的海平面正淹没住宅,杀死生命;在大多数地方,地球是在被我们毁坏而不是被我们善待。

    人类曾努力改变这些困境。人们召开会议,发表宣言,却始终无法超越政治和现实利益的考量。必须承认,拥有先进技术和伟大梦想的人类,在追逐这种梦想的路上,暂时是失败了。

    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对这种梦想的渴望,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迎来了一次世博会,并建起这个乌托邦。它是一个契机,在这个弹丸之地,让国家和族群之间放下纷争,共同用技术构筑最富想象力的未来图景。

    这里是一个微型的试验场,一个浓缩的世界。它为一幅引人入胜的光辉画卷提供了具体而生动的聚焦。在位于上海市的高楼大厦旁边的世博会会场里,来到这里的人们,将有机会看清梦想的模样,并获知那些值得他们为之奋斗的生活可以多么美好。

    在一个还不能让人完全满意的世界上,我们需要这样一份梦想照耀前程,需要知道继续坚持是为了什么。我们已经建成了这个乌托邦。对它的审视,既让我们为失去它而痛惜,也让我们因可能实现它而备受鼓舞。

    正如人类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乌托邦那样,上海世博会的会场也将成为一个起点,它可能点燃对于未来的大胆想象,激励人们向着它所规定的方向前进,追逐自己所能实现的美好生活。

    不如就从这里开始吧。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