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2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仅有一个枪王是不够的

——记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南京军区某部上士班长何祥美(下)
本报记者 李雪红 特约记者 丁广阳 通讯员 陈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2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国际500米障碍训练、跆拳道、散打、捕俘拳、应用攀登、房间突入、意志障碍猎人训练、200米反恐人质靶、100米酒瓶靶……在南京军区某部采访时,记者看到,在这支部队,不仅有一个枪王何祥美,更有一群何祥美式的顶呱呱的官兵。

    “我们部队是一支拳头部队,未来战争,仅靠一个何祥美是远远不够的。我们的目标是把每一个官兵都锻造成何祥美式的士兵。”该部队政委对记者说。

    在锻造何祥美式士兵的行动中,何祥美本人身先士卒。“我就想把自己摸索出来的方法、经验传给我的学员。”

    2006年2月,何祥美因成绩出色,被选拔担任狙击手集训队教员,成为集训队里唯一的“兵教头”。

    这个枪王自己打枪不错,当老师咋样,大家都盯着呢。

    学员对他由“恨”转爱

    “我当时恨死他了!”五连士官连志强现在想起自己在何祥美手下集训时“遭的罪”还心有余悸。

    无依托定型训练,一练就是两三个小时,冬天冷得发抖,夏天热得冒“油”,人的忍耐几乎到达极限,“可越是这种时候,何教员越加大我们的训练量。”而且对连志强特别“苛刻”,别的学员练一个小时,他得练两个小时;别的学员击发50次,他得翻番;别人休息,何教员再带着他单个练。连志强恨得“直咬牙”。

    原来,何祥美认为连志强能吃苦、悟性高,是个难得的狙击手苗子,他要用严格的训练把连志强打造成一流的狙击手尖子。

    何祥美没看错人,他的努力也没白费。在部队2007年狙击手比赛中,连志强的800米远距离射击取得优秀成绩,并荣立三等功。

    和连志强一样,刘杰也受到了何祥美的“青睐”,标准定得比别人高,训练时间要比别人长,还经常给他单独开“小灶”。一来二去,刘杰吃不消了,走路都躲着何祥美。

    可何祥美不依不饶,天天“纠缠”他。6月的闽南,骄阳似火,地面温度接近40摄氏度,何祥美带着刘杰趴在训练场的水泥地上进行耐力训练。3个小时后,两人起身,水泥地上两个人形清晰可见。

    刘杰当时也“恨”何教员。2007年4月,当他获得集团军狙击手比武总分第一名时,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正在外地的何祥美打电话报喜。

    “我和你们一起练”

    都是选拔来的狙击手进行集训,半个月后考核,100米的射击距离居然打出了8环、9环,这让身为教员的何祥美颇为不满。

    细查原因,何祥美发现问题出在学员基础差、定形训练没过关、没有掌握正确据枪动作要领上。

    据枪是一名狙击手必须掌握的基本功,这一课目练不好,接下来的课目就无从谈起。针对队员们畏惧枯燥训练的情绪,何祥美说:“我和你们一起练。”每次训练,他都趴在队伍最前面。

    一分钟,两分钟……40分钟过去,大家都汗流浃背,一些学员放在枪管上检验据枪稳定性的子弹壳掉了。1个小时过去,学员们觉得自己的生理和心理承受能力都达到了极限,心想:“教员该让我们歇口气了吧?”

    谁知往前一看,何祥美还趴在那里,纹丝不动,枪管上的子弹壳就像焊在枪管上了,丝毫没有要掉下来的迹象。

    教员如此,学员也只好继续坚持。在坚持的过程中,学员们渐渐被教员身上散发出来的一种力量震撼了,他们平静下烦躁的心情,细细观察着、模仿着教员,直到时间过去1个半小时。

    之后,学员们大悟,枪王原来是这样练出来的。

    集训结束,这期学员包揽了全队70%的神枪手称号。

    33瓶娃哈哈喝出一名优秀学员

    据枪、射击、伪装,天天如此,循环往复,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件枯燥单调的事。何祥美是这样练过来的,他完全理解大家的心情。

    这不,学员庄文鹏终于爆发了,连续两轮射击都跑靶,何祥美安慰他,他反倒将枪一撂:“这样的距离,不可能打上,这枪有问题。”

    “我要是能打中怎么办?”何祥美不急不恼地说。

    “不可能。我跟你打赌,你要是能全打中,我输你两瓶娃哈哈。”

    庄文鹏话音刚落,何祥美已将5发子弹压入弹夹。枪响靶中。

    庄文鹏输了还是不服:“何教员,两瓶娃哈哈我认了,但你刚才打中了可能是巧合。”

    “庄文鹏,不服输你来打,只要你不跑靶,我就输一瓶娃哈哈。”

    “真的?”庄文鹏来劲了。

    接下来的训练,庄文鹏不抱怨了,他专心致志地练,当天下午就打出一次5发全中。在后来的训练中,庄文鹏在远距离、高难度射击条件下共打出32次5发全中的成绩,何祥美也不食言,一共“输”给庄文鹏33瓶娃哈哈。

    集训结束,庄文鹏被评为优秀学员。到现在还有人笑他说“优秀学员”是喝娃哈哈喝出来的。

    每一名经何祥美训过的学员都不会忘记他的严厉。

    “教员,手肘流血了,能不能少定半个小时?”

    “一个半小时,一分钟都不能少!”这几乎是训练中最常见的对话。

    一名学员因据枪手肘破皮,训练时偷偷找了根短棒支在手臂下,以减轻手臂负担。何祥美发现后,一把抽掉木棒,说:“如果再发现这种情况,以后每次定形都延长半小时。”

    但战友们也感受到何祥美的“够意思”。“他在部队和我们一样训练,一点不以枪王自居,出差回来还给我们带烤鸭、汉堡包和炸鸡。”下士马腾告诉记者。

    “语言激励,心理调适,意志磨练”,这是何祥美在训练狙击手时总结出来的“四字经”,他把自己的体会、经验、教训以及找到的各种射击小窍门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员。有人开玩笑说:“何祥美,你要这样教,以后这枪王的名号就不是你的了。”

    何祥美说:“我的学员超过我,是我最大的心愿,我希望我的学员早日成为取代我的枪王,我盼望我们部队个个都是枪王。”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