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2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在武汉等地启动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2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由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和全国妇联联合开展的“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23日至25日陆续在武汉、太原、唐山、温州、惠州举行。

    随着现代家庭成员结构、生活方式的改变及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身边无子女的空巢老人越来越多。许多空巢老人长年患病,还有一些人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精神和心理问题。

    “冰天雪地一团火,空巢不空享太平”。23日,83岁的周幼人作为武汉市34万空巢老人的代表,在“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上用这句诗表达了他对社区志愿者的感激之情。

    太原市志愿者田大治表示,关爱老人是中华民族美德,有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融洽人际关系,老年人的今天就是我们年轻人的明天,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献出一片爱心,参与到关爱老年人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在启动仪式上记者了解到,全国志愿者行动发源地之一的唐山市,目前城乡注册志愿者近13万人,各类志愿服务人员突破27万。在全国率先开展的扶老助残志愿服务活动,10多年来一直是全市志愿服务的一个主打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已组建扶老助残志愿者队伍76支,建立起长期“一助一”服务对子2200多个。

    浙江温州以全市高龄空巢老人为服务对象,精心构筑以政府为主导、社区为依托、志愿服务站为纽带的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十百千万”文明志愿服务计划,努力为全市空巢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新型服务。

    针对不同老人的不同需求,惠州志愿者开展了个性化的志愿服务。组建了家政服务、精神慰藉志愿服务队、健康保健和应急救助志愿服务队、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棋琴书画健身志愿服务队、心理咨询和疏导志愿服务队、人身和家庭财产保护志愿服务队等专业志愿者服务队。

    在启动仪式现场,北京温州商会等多家企业和个人现场捐助资金,保障关爱空巢老人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

    “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以社区为依托,组织广大志愿者,积极为需要关爱的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保健、心理抚慰、应急救助、法律援助、文体健身等志愿服务。此次行动目前已在长沙、烟台、南宁等多个城市陆续启动。

    (参与采写记者:周梦榕 郑璐 王飞航 李俊义 张和平 段菁菁 叶前)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