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2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广西桂林:

让留守中小学生缺爱不失爱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2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据新华社电(记者张莺)广西桂林各中小学自2009年9月启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倡导“关爱留守学生,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通过一对一帮扶等制度,确保留守学生“留守不失守,缺爱不失爱”。

    桂林市教育局局长钟平介绍,桂林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留守儿童6.49万人,留守学生占在校人数的20%以上,部分学校留守儿童比例高达70%。留守学生长期与父母分离,缺少有效的引导和管理,大多形成了孤僻、悲观、厌学、叛逆等心理障碍。为解决留守学生教育问题,桂林市各县区学校开展了建立“留守儿童之家”、“一个教师认领一个留守儿童”等活动。

    平乐县是桂林市劳务输出大县,全县外出务工人员达8万多人,父母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有1.5万多名,占在校学生总数的近三分之一。2009年,平乐县制订了留守学生关爱计划,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监护网络,使留守学生“离开父母不乏亲情,留守在家不缺关爱”。

    在各中小学,平乐县组织教职工与留守学生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结对教师负责掌握留守学生的生活、学习、心理等情况。榕津中学以“师生大手拉小手,感恩教育”为载体,学校16名党员主动担任起“代理爸爸”和“代理妈妈”,帮助留守学生解决成长中的心理问题。

    初一年级的莫真本同学,由于母亲长年在外务工,性格变得偏激、孤僻。“代理妈妈”蒙晓凤老师连续半年与她谈心,莫真本性格逐渐开朗,学习有了较大进步。

    “问题儿童”是留守儿童的特殊群体。平乐县各中小学将“问题儿童”和没有监护人的留守学生心理辅导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针对“问题学生”的显性和隐性心理压力进行疏导。各学校设立了“谈心室”或“倾诉信箱”等,长期坚持开展心理咨询活动。

    在校园以外,平乐县组织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彻底清理和规范学校周边的书摊、网吧等文化娱乐场所。

    桂林市教育部门表示,通过系列关爱留守学生活动,消除了留守学生辍学现象,同时使得爱心充满校园,学风、教风和校风建设得到加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