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2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体育

印度连连升级反恐警报 持续吸引美国关注

本报记者 陈小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2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制造2008年孟买恐怖袭击惨案的幕后恐怖组织可能正计划对印度再次发动袭击!”印度内政部官员25日爆出惊人之语,称“与孟买恐怖袭击案是从海上发动袭击不同,自杀式炸弹袭击者这次将驾驶滑翔伞从空中发动袭击。”

    有分析指出,印度接连发布恐怖袭击预警,一方面是因为对国内恐怖威胁有防不胜防的草木皆兵之感,另一方面更是要借挥动反恐大旗来吸引美国方面的注意力。

    “恐怖分子买了50具滑翔伞……”

    “据我们所掌握的情报,恐怖分子已分批从欧洲购买了50具滑翔伞,将用以袭击印度。”印度内政部官员班萨尔25日对媒体表示,“基地”组织位于巴基斯坦境内的分支巴基斯坦“虔诚军”,“据信”已获得一定数量的滑翔伞,正在密谋行动。

    印度外交情报机构“调查分析部”前反恐部门主管拉曼25日也表示:“在孟买恐怖袭击事件中,10名‘虔诚军’成员从卡拉奇乘船抵达孟买。这是该组织首次从海上发起恐怖袭击。如今,他们打算从空中实施重大袭击也是顺理成章之事,必须严肃对待。”

    全国提升安全警戒级别

    虽然未披露更详尽的信息,但印度已在全国提升了安全警戒级别,以防印度最重要节日——1月26日“共和国日”的庆祝活动遭到袭击。

    有专家提示,如果印方的情报属实,将标志着恐怖分子的袭击行动开始采用全新战术,必须高度警惕巴基斯坦“虔诚军”极强的恐怖袭击创新能力。在2008年的孟买恐怖袭击中,该组织通过高度复杂的突击队攻击模式,杀害了166人。

    但中国现代国际问题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反恐问题专家李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且不说印度的情报是否能被证实,即使巴基斯坦‘虔诚军’真获取了滑翔伞,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可能制造袭击的有效性也相当有限。”

    李伟解释说,由于滑翔伞通常不安装发动机,因而需要从较高的位置起飞,或通过船只或汽车拖拽起飞。这就限制了其发动袭击的地点及其杀伤力。

    武装力量已部署到所有民用机场

    这已不是印度情报部门第一次发布来自“虔诚军”或“基地”组织的空袭警报。

    1月20日,印度内政部官员发布警报说,一伙恐怖组织(可能是“虔诚军”,也可能是“基地”组织)的成员,正在策划劫持一架印度客机,以制造“9·11”级的恐怖袭击——可能性最大的袭击目标是英国。

    这一空袭警报,顿时令印度航空业如临大敌。22日,印度全国所有机场都已处于“红色警戒”状态。印度政府要求各航空运营商强化安全措施,增加空中警察人数,同时敦促机场方面严格安检程序,乘客和行李都必须接受额外的扫描,并增加临时搜身等额外安检措施。

    印度航空安全机构的官员称,印度的武装力量已被部署到所有民用机场,各大机场附近的驻军也被要求随时待命。

    预警每每指向巴基斯坦

    有分析指出,印度此举是想借“虔诚军”或“基地”组织之恐怖威胁打压巴基斯坦,指责巴方对恐怖组织控制不力。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员、南亚问题专家马加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印度想通过发布尚未证实的滑翔伞恐怖袭击预警来打压巴基斯坦,理由很牵强,可能性也很小。巴基斯坦本身深受恐怖主义之害。近年来,巴基斯坦政府对恐怖主义势力的打击有目共睹,不可能纵容恐怖分子的恐怖活动。印度此时发布恐怖袭击预警,更多是针对其国内恐怖威胁的预警。”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0日访印期间,也曾警告说“恐怖组织可能通过‘挑衅性的行为’,挑起印、巴之间新的战争”。

    印、巴两国60多年来已爆发过3场战争。孟买恐怖袭击发生后,两国关系又急剧恶化。有分析认为,对某些恐怖组织刻意制造的“挑衅性行为”,两国都应谨慎处理。

    对内有个交待 对外有些名堂

    印度为什么在“共和国日”前夕大幅提升反恐警戒级别?

    反恐问题专家李伟指出:“一年多来,印度恐怖警讯不断。这是印度在对其反恐机制进行结构性调整,包括像英、美一样采取预防性的危机管理以及成立全国性的国家反恐中心等设施。”

    2008年11月26日发生的孟买恐怖袭击,暴露了印度反恐体系的漏洞,也将印度政府推上了反恐的风口浪尖。由于巴基斯坦“虔诚军”、克什米尔问题的“历史遗产”以及印度教派流血冲突等多种复杂因素,印度面临的恐怖威胁一直很严峻。

    李伟解释说,印度意识到面临的恐怖威胁是不可避免的,不断发布恐怖袭击的警讯,可以起到两个作用:一是通过预警不断提升反恐安全警戒级别,减少或降低恐怖威胁;二是给民众打预防针,一旦真有恐怖袭击发生,对民众心理的冲击要小一些。

    孟买恐怖袭击发生后,印度的情报部门、政府应急部门遭到民众的强烈质疑与指责。紧绷反恐神经的印度政府随即宣布在2010年年底前招募40万名警察充实安保力量,并针对全国各地的恐怖活动成立国家反恐中心,以加强对各类恐怖活动的情报搜集和处理能力,提高防恐和应急作战能力。据统计,印度政府用于扩充反恐力量的支出已超过100亿卢比(约合2.2亿美元)。

    国际分析人士指出,印度此举除了应对国内恐怖威胁以外,更重要的是想借扛起反恐大旗,吸引美国对印度更大的注意力。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19日访印时,先后与印度总理辛格、外交部长克里希纳及国防部长安东尼举行会谈,提议两国扩大防务信息共享,加大安全合作,结成反恐伙伴,同时也承诺将向印度出口更多美制高技术武器,使印度可以“有机会利用美国现有的最先进军事技术”。

    连番高调预警 至少四个目的

    有分析指出,除推动对印军售外,盖茨此行意在争取印度支持其阿富汗战争。美国去年将反恐重心转至南亚后,与美走近的印度自然成为国际恐怖势力的重点渗透对象。印度要想吸引住美国上下的注意,当然应该不停地挥舞反恐大旗。

    对此,马加力研究员分析说:“阿富汗战争初期,巴基斯坦只是美国反恐战争的前线。随着奥巴马‘新阿巴战略’的实行,巴基斯坦已成为又一个反恐战场。美国非常重视巴基斯坦的地位。而作为南亚大国,印度也希望在阿富汗战争中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在反恐情报收集和预警方面。”

    马加力认为,印度此举可谓“一箭四雕”。

    其一,加强反恐情报的收集,可以服务本国反恐战略,应对恐怖威胁。

    其二,借此加强印-美反恐合作,显示印度在反恐战争中的作用。

    其三,密切与驻阿北约军队的军事合作,尤其在反恐情报的共享和安全合作上。

    其四,加深与阿富汗政府的合作,更多地参与阿富汗的反恐及重建事务。

    马加力说,随着印度的作用越来越大,美国的南亚反恐战略就不得不协调对印、对巴关系,也要出手协调印、巴之间的关系。所有这些因素,都使印度迫不及待地想大借美国的“反恐东风”。

    本报北京1月25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