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2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共青视点·经济生活

淮北:一座城市的“党”带“团”经

本报记者 丁先明 王磊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2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编者按: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各地党组织把基层团建纳入党建的整体格局,以党建带动团建,增强团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取得了明显实效。基层“党建带团建”已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团的建设,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的重要途径和基本经验。

    中共中央书记处已决定在今年适时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召开全国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为迎接这次重要会议的召开,宣传和总结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在实践中的大量有益探索和好的经验做法,本报即日起开辟《党建带团建新观察》专栏,敬请关注。欢迎提供稿件和新闻采访线索。

    如今已创业有成的安徽淮北籍青年杨震,忘不了2008年6月,他从上海理工大学毕业返乡后的经历。因为在创业过程中遭遇到不少“麻烦”,无奈之下,他给中共淮北市委书记毕美家写了一封求助信。

    “毕书记事情这么多,当时我也没敢对这封信抱太大希望。”杨震说。

    没想到,这封信很快有了结果。毕美家专门对此作出批示,并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青年创业环境。杨震创业的“拦路虎”随即消失。

    自2008年7月担任淮北市委书记以来,毕美家先后10余次就淮北市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发表讲话或作出批示。涉及内容除了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外,还包括团组织建设、团干部成长以及青少年权益维护等。

    市委书记对共青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无疑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目前,坚持“党建带团建”,为共青团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广阔的空间,已成为淮北市各级党组织的共识。

    党建带团建,基层团组织活力焕发

    虽然只有27岁,淮北市濉溪县铁佛镇青年孙晓辉却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创业“明星”。

    2006年,“为了多挣些钱改善生活”,大学毕业生孙晓辉放弃了济南铁路局稳定的工作,选择回乡创业。经过3年多的努力,目前,他拥有镇上规模最大的家具城和家电卖场,年销售收入达500万元,而且为20多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在我创业资金最紧张的时候,在团县委和镇领导的帮助下,我拿到70多万元的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孙晓辉说,他与团组织的结缘就此开始。如今,创业“明星”孙晓辉的另一个身份是铁佛镇团委副书记。

    看着孙晓辉的生意越做越大,镇上的年轻人也都憋足了创业的劲头,不断有人找上门来向他请教创业经验。因为镇团委副书记的身份,孙晓辉在向同伴介绍创业经验的同时,也将团组织介绍给了年轻人,基层团组织焕发出空前的活力。

    这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团濉溪县委经过调研发现,乡镇团委班子大都不健全,往往是团委书记一个人唱“独角戏”,而且乡镇团委书记长年忙于包村以及完成乡镇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没有精力主动开展团的工作,很多乡镇团委甚至不能正常换届。

    针对这种局面,团濉溪县委积极向县委组织部递交调研报告,争取党政支持。报告很快引起县委组织部的重视。两部门随即联合下发文件,全面部署乡镇团委集中换届工作,并在全县11个乡镇推广“1+3+X”的基层团建模式。文件还要求,乡镇团委召开换届大会,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必须出席。

    所谓“1+3+X”模式,“1”是配备一名专职团委书记,“3”是在强村、学校、企业中各选拔一名兼职的团委副书记,“X”是在农村专业协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龙头企业负责人、农业技术人员等人员中推荐选拔一定数量的团委委员,组成乡镇团委。

    “像孙晓辉这样的优秀创业青年,被吸纳进基层团委后,极大提升了团组织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力。”团濉溪县委书记赵焱说,基层团建的盘活,离不开县委组织部的支持,单靠团县委一个部门的推动,效果不会这么理想。

    党政关心,团干成长逢佳境

    刘兆明,31岁,团淮北市烈山区委书记。2007年3月,他告别烈山区宋庄村、土楼村党总支书记的角色,成为一名专职团干。

    经过两年专职团干的历练,刘兆明在担任团区委书记的基础上,又被委以重任——担任烈山区目标办和督查室负责人,负责区委、区政府重大工作的督促落实,以及对区直各部门和乡镇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如果没有区里进一步培养团干部综合工作能力的考虑,我这个团委书记不可能身兼数职。现在,我接触的面更广了,在开展团的工作时,协调起来也更方便了。”刘兆明说。

    谈及自己的工作状态,刘兆明多次提及烈山区委、区政府为团干部成长创造的良好环境。“我们区委书记刘玉杰是老团干出身,熟悉团的工作,对团干部也充满感情,在不违背原则的前提下,他总是尽可能给团的工作创造便利。”

    事实上,不管是否为团干部出身,关心、重视团干部的成长成才,已成为淮北市各级党委领导的共识。

    2009年5月,淮北市委书记毕美家在一次座谈会上发表讲话,要求全市各级党委都要重视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大对共青团干部的培养选拨力度,为团干部转岗提供条件,始终保持干部队伍蓬勃生机,不断把党的事业推向前进。

    淮北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叶露中也指出,要按照党建带团建的要求,配齐配强团的各级领导班子。他专门就此提出3点要求:在各级团干部的配备上,具备条件配到位的要配到位;超龄团干部,应该转岗的要适时转岗;团干部缺位而暂无合适人选的单位,要提出对策,尽早解决问题。

    “团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下发专门文件,明确了专职团干部任职的年龄范围,为团干部及时转岗作出了制度性的安排。既保证了共青团队伍的活力,又给党组织培养输送了后备干部。”团淮北市委书记郭海磊告诉记者。

    近日,淮北市委组织部又下发《关于加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为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源源不断地输送可靠接班人。

    在这种氛围下,部分团干部未能及时转岗的问题迎刃而解——团淮北市委原副书记丁丽徽于2009年7月转岗任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淮北市建委团委书记陈玲兼任建委监察室主任……

    在濉溪县乡镇团委统一换届工作中,除推广实施“1+3+X”基层团建模式外,濉溪县委组织部还首次发文明确了乡镇团委书记正股级干部的身份,并将他们列入乡镇后备干部名单。

    “过去,乡镇团委书记的位置往往用来安排一些闲置干部,现在则用来培养‘新苗子’。这种方向性的变化,加上身份认同的增强,基层团干部干劲更足了。”濉溪县委组织部部长姜颖说。

    让青少年感受到党团组织的温暖

    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是淮北市团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26岁的朱纬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从部队转业回家后,朱纬于2005年走上创业路。现在,他的物业公司已有100多名职工,承接了淮北市所有大型超市的保洁工作。

    朱纬的创业并非一帆风顺。在公司遭遇发展瓶颈时,他参加了团淮北市委组织的青年SYB创业培训班。“充电”回来后,他在公司管理、市场推广等方面及时做了调整,终于“迎来事业发展的转折点”。

    近几年来,淮北市团组织共举办12期青年SYB培训班,培养青年“小老板”220多人,直接带动近千名青年就业。此外,团淮北市委2009年还积极争取党政部门的支持,联合市农信社、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行动。截至当年年底,共提供小额贷款1853.45万元,惠及376名创业青年。

    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也是淮北市团组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帮助团组织更好地开展这项工作,淮北市委、市政府给设在团市委的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特批了一个副县级的行政编制,“这种规格在安徽省内独此一家”。

    淮北市副市长朱斌负责牵头协调,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32家成员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目标考核制,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到实处。其中,淮北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已成为当地团组织服务青少年成长的一个品牌项目。2009年,淮北市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点睛

    中共淮北市委书记毕美家:

    人的再生产是第一位的、具有战略意义的事情,重视青年工作、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这是保证党的事业后续有人的大事。

    青年群体是推动淮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生力军。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坚持党建带团建,注重发挥青年的作用,真正把青年一代作为推动时代进步的重要力量。

    淮北市当前正在推进科学发展、加快城市转型,这为全市青年提供了宽广的舞台。市委希望各行各业的年轻人在这个大舞台上一展身手,为淮北又好又快地发展作出贡献。

    团组织要当好党组织的助手和参谋,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到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去,使共青团工作与淮北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产生共振。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