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月2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屋檐下
两性看板

凭什么分手就是你的错

■林蔚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1-2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想起来我也扮演过这种面目可憎的判官角色。以前女友哭诉男人变心的时候,我先是不疼不痒地安抚两下,而后貌似公正地说一些所谓的正理。感情的事情不能勉强啊,矛盾积累期你们有没有好好沟通呢,分手不是一个人的问题啊等等。这些都是市面上流行的“完美女人法则”,它们散见于各大女性杂志的情感版,打着“成熟智慧自主”的招牌,整日地给我们上课洗脑。

    自省,是这些法则的主打特色之一。那些专家大概都是曾子后人,动辄“吾日三省吾身”。通常他们给出的建议是这样的。

    内外兼修。你以为同工同酬持家有道就是贤妻吗?非也。家可是男人休息的港湾啊。他们一身疲惫地回到家,看到灶台冰冷、屋未扫、衣未洗,能感受到温暖吗,能不被狐狸精们的善解人意和温柔热情吸引吗?所以,即便房贷你也还,家用你也出,“女主内”仍是与生俱来的使命,你得先保证提供一个温馨温暖的大环境,然后才能期望红杏不出墙。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你以为窗明几净热饭上桌就是个好主妇吗?非也。男人天生好色,对着个蓬头垢面的黄脸婆,多香的饭菜也食不下咽啊。所以你得在完成上述基本任务的同时,多美容、勤打扮,梳妆台上有最流行化妆品,内衣柜里藏着性感睡衣,如此,才能抓得住男人的胃,也抓得住男人的心。

    能抛弃,能放弃。你还在痴信山盟海誓从一而终?科学研究早已证明,多变乃人之天性。所以就不要搞那些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把戏了,没用。身为独立自主的新女性,越是大难当前越要挺直腰杆儿。分就分得有尊严,潇洒地,我走了,挥一挥衣袖,不要一分钱财。

    阿离就是深受其害的女人之一。她吃错药恋上了那个年长的文化男,无微不至地照顾起居,马不停蹄地接指令办事儿,还跟所有被爱情冲昏头脑的女人一样,拿出压箱底儿的私房钱给文化男办公司。公司开张了,文化男招人了,跟小蜜勾搭上了,消息传到阿离耳朵里的时候,已经是天下人皆知的秘密。

    阿离这样的傻女人,这样的关头先检讨的是自己的不是:“我做错了什么,你说,我改!”在男人历数其诸多不是之后,阿离突然认识到分手都是自己的错。她不该插手太多公司的事情,让男人觉得拿钱手软;她不该当众反驳男人建议,伤害男人自尊;她不该在加班后直接蓬头垢面地出现在酒桌上,让男人颜面尽失……大势已去无可挽回,独立自主成熟的女性阿离选择有尊严地全身而退,离开,关自闭。

    这下我们八婆党看不过眼了,纷纷跳出来作狗头军师,使劲给她洗脑。凭什么分手就是你的错?

    要你每天8小时以上在职场拼搏,然后换公交挤地铁地赶回家奉上四菜一汤,在买汰烧之后还不能立马趴倒休息,洗个香薰浴换身性感衣,再人模人样地出来交流情感……什么,所谓“完美女人”是斗士出身?只消喊喊“赐予我力量吧,希瑞”,便可以获得无穷的能量,像不死鸟一样24小时奋斗?

    要你白天受再多的气也不将公事带回去破坏气氛。但要作男人的垃圾桶,倾听烦恼,给出建议,并在他消沉的时候给予积极的鼓励。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个好女人……等等,好女人都是机器人?完全没有七情六欲,按一按键,永远只给正确答案?

    亲爱的阿离,你只是个肉身普通白领女,有性子有脾气更有脑子。你得记住,既然所作所为对得起这份感情,就无需为男人的犯贱作怪承担责任。分要分得有尊严,但悲愤就应该当面发泄,而不是躲起来半夜抽泣。管他男人什么感受,他劈腿时可没想到对你的伤害。花出去的血汗钱以及分手赔偿,更该统统拿回来,即便你不希罕臭男人的臭钱,捐给希望工程也是善事,何况功德簿上写的还是你的名字。

    记住,虽然不能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但也绝不能让别人的幸福建立在你的痛苦上。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